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移民故事】華裔加州種柿廿載 有機柿餅熱銷全美

女主人黃碧紅介紹說,晾晒期間,要每天按揉,保證柿餅的口感柔軟香甜。(記者曹景哲/攝影)
女主人黃碧紅介紹說,晾晒期間,要每天按揉,保證柿餅的口感柔軟香甜。(記者曹景哲/攝影)

文/記者林驍然、曹景哲
秋末冬初的季節,甜甜的柿子也上市了,在加州中部的弗雷斯諾(Fresno),徐先生一家經營有機柿子果園二十餘載,製作的柿餅深受歡迎,遠銷全美。

一串串紅紅的柿子用繩子繫起來,懸掛風乾,一眼望過去,好像一串串小燈籠,非常喜慶,這是徐先生的有機柿園的一角,每年的10月中旬開始到11月底,就是製作柿餅的時期。在這1個半月期間,他們要製作超過3萬磅的柿餅,大部分會銷往全美各地的日本超市。

徐銘里老先生一家從台灣移民加州將近30年,從一開始的經營餐館,後來又轉而種植水果,再後來利用網絡及社交媒體,讓銷路廣開,產銷都增長數倍。

精心製作柿餅 暢銷全美

日本人認為柿子代表著好運與長壽,因此新年時,家家戶戶都有吃柿餅的習俗。徐先生一家出產的柿餅無論從品質還是價格,都比日本進口的產品具有優勢,因此受到日本連鎖超市的喜愛,熱銷全美。然而由不會到會,創業的成功來之不易。

果園主人徐任生說,他們從10月中旬開始採收,「到11月底左右這一個半月是陽光最充足,空氣中的水分最適合的時候。又有風,最適合乾燥的時候。」

女主人黃碧紅介紹說:柿子要經過除去果蒂、機器去皮、手工削皮等一系列操作,才能晾晒。晾晒期間,要每天按揉,保證柿餅的口感柔軟香甜。黃碧紅說,「要經過這樣一個手續,它才會軟跟Q,才好吃,才會出糖均勻。」

說到他們用的品種,果園主人父親徐銘里:「像這個就叫蜂屋柿(Hachiya),扁的那個叫冬柿(Fuyu)。蜂屋柿也是有很多種,但是我們要買的就是真正的日本種。你看有這麼大,有這麼多肉。」

50歲移民美國創業 為了養老種柿子

徐銘里在過了50歲大壽之後,才移民美國的。當時他既不會英文,也沒有特別的技能,只是因為朋友說,到美國開餐館也能移民。他為了自己孩子的未來,就決定到美國試一試。

他事先來加州看了一下,到洛杉磯一看,感覺華人太多,中文招牌到處都是。他說想給孩子一個學英文的環境,於是他就向北走。

來到弗雷斯諾後,發現這裡很符合他的預期。他們剛來弗雷斯諾不久,徐老先生就接下了一個飯店。經營到第7年的時候,由於主要客戶的一家旅行社拖欠帳款後倒閉,導致他們幾個月都白辛苦。但徐老先生夫婦不埋怨,也沒有起訴旅行社,只是說可能是哪輩子欠他們的吧!

於是徐銘里萌生了退休之念,開始在周圍找合適的農地來種。後來,他發現了目前這塊10英畝左右的地,當時是養馬、養牛的牧場。

買下這塊地後,有人向他們推薦種柿子。經過多方詢問和考察,特別是看到日本超市賣的柿餅都是進口的,他們也希望本地能有人做,這樣價格能便宜些,徐老先生決定種柿子。

由於柿子長在溫帶,而弗雷斯諾夏天太熱,不利柿子生長。他們克服了各種天氣環境的影響,並堅持不用化肥和農藥,走出了一條獨特的有機栽培道路。

兒子繼承產業 發揚光大

徐銘里夫婦膝下有3個子女,老大是兒子,其他是女兒。兩個女兒都在上大學後,離開家了,只有長子徐任生夫妻留下來幫忙父母,他的太太黃碧紅更成為果園的主力。

柿子結出果實後,開始做柿餅。但他們誰都沒有做過,只能到處去問。由於方法不對,曾經因為腐爛丟棄了大量的柿子。徐任生說,他們也需要克服從家庭式的作法,到工廠式的改進,每一個環節都必須要節省人力、時間、成本,並保持品質的穩定。

經過了幾年的努力,才達到超市的品質要求。開始向日本超市供貨後,由於徐家的柿餅完全天然晒製,口感和品質都好,贏得口碑,後續訂單不斷增加。

現在徐家果園不僅擴大柿子的種植,也種了各種時令水果,僅日本的帝王水蜜桃就有上千棵。

除了向超市批發,徐任生還利用社交媒體推廣自己果園的水果,搞起了網絡直銷。他每週都會到灣區送貨,多的時候要送2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