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委馬拉松發言 勞基法初審卡關

國、民兩黨都發出甲級動員令,再加上行政官員與媒體,擠爆原本就不大的會議室。(中央社)
國、民兩黨都發出甲級動員令,再加上行政官員與媒體,擠爆原本就不大的會議室。(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23日聯席逐條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原希望能完成初審,盼快速進入二、三讀。不過國民黨團祭出冗長發言策略,拖延議事進行,光藍委蔣萬安一人發言就超過2小時,會議進行到下午5時30分後會議主席便宣布散會,預計最快12月4日一例一休修法才會再度闖關。

立法院23日初審「一例一休」修法,國民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都發出甲級動員,一早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就以程序發言杯葛議事進行,國民黨團也派出多位立委登記程序發言,導致議事上午空轉。

下午議事再度進行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出程序提案,要求逐條審查時不該限制各個委員發言時間,讓每位立委都可「暢所欲談、說到飽」,民進黨原本具人數優勢,但經表決後卻以一票之差意外輸給在野黨,會議召委林靜儀宣布各個委員發言不限時間。

進入逐條審查後,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蔣萬安接力發言,蔣萬安甚至從下午3時20分講到下午5時30分,期間林靜儀原打算宣布會議延長至晚上12時,但遭國民黨團批評,指不該干擾委員發言,林靜儀最終宣布散會。草案預計要等到12月之後才會送出委員會。

黃國昌:民進黨昔挺「兩例」 今背棄理想

另外,對於此次修法放寬勞工加班工時爭議,在程序發言期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去年審查《勞基法》時,時代力量和國民黨去年修法都提出兩例(7天內有2天例假),現在時代力量又改為支持「一例一休」,且時代力量去年修法時占領主席台,今年又是如此。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反駁說,當初民進黨有多位立委支持「兩例」,其中包括柯建銘。黃國昌強調,去年修「一例一休」時,當時官員、立委也都說這是負責任的修法、會有完整配套,結果不到一年又要修法,而且修法期程同樣急促,20日詢答、22日舉辦公聽會、23日就要完成審查。

黃國昌說,過去馬政府時期,打算把每個月加班時數從46小時調升至54小時,當時民進黨立委還記得自己投什麼票、說過什麼話嗎?若還有一點謙卑反省的心,就像勞工道歉,否則如何面對民眾、面對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