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賣布人的生意經

古往今來,誠信都是經商者立足之本。(Fotolia)
古往今來,誠信都是經商者立足之本。(Fotolia)

文/清芷
商場裡有一個賣布的大姐,生意非常好,周圍的業主經常觀察她,看她是怎樣做生意的。

一天,一個顧客去大姐的商店選了一些布料要加工成被罩、床單、枕套,顧客把款式定好之後就離開了。過一段時間,顧客來取貨,卻發現多了一些小墊子,十分不悅,以為大姐變相多賣她布料,於是口氣很不好的問:「我沒要這些小墊子,你為什麼多賣我布?」

大姐笑著解釋說:「這是用布的邊角餘料拼湊的,我想如果你不會做針線活,這些布角就成廢料了,就是會做,也很麻煩費工夫,所以我沒經過你同意就做了這些小墊子,不收手工費的。」顧客聽了,不好意思的跟大姐道歉:「對不起,是我誤會了。」然後很高興的走了。

一個鄰居業主看到了,就說:「要是我,我才不把那些餘料給她呢!自己留著還能多掙一份錢,你看她一開始還那樣跟你說話!」大姐說:「那不是她不了解情況嗎?再說,要不是經常有商家捆綁銷售在前,誤導消費者,顧客也不會誤會我呀!我解釋完之後,她不是高高興興走的嗎?」

見大姐的生意越來越好,周圍的業主就跟著學,也把剩餘的布料還給顧客,不再悄悄私占;見大姐從不用那種不足米的尺給顧客量布,她們也跟著不用;見大姐從不說髒話,講話文明和氣,她們也跟著講話文明和氣。一來二去,大姐周圍的業主們生意也跟著好起來了。

她們跟大姐說,這樣做生意心裡坦蕩、舒服。

有人想問了,大姐這是什麼行銷手段?這麼有效!其實大姐根本不懂什麼行銷手段,她只不過是一個法輪大法修煉者,在做生意的過程中,按照師父的要求「公平交易」、「把心擺正」去做,該得的就得,不該得的從不貪占,有了誠信,生意自然就好起來了。

不管是多大的生意,有誠信才能無往不利。現在有許多商家做生意投機取巧,欺詐顧客,雖一時占了便宜,卻因為失去誠信,致使顧客越來越少,最後不得不停業關門。每一個行業有每一個行業的標準,不符合標準的自然會被淘汰。

古語云:商道酬信。古代經商者也說:誠招天下客,信引四方財。可見,古往今來,誠信都是經商者立足之本,如此看來,賣布大姐雖不懂行銷手段,但是卻在良心經營中獲得了做生意的真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