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11國台商返台 訪績優創新企業

僑商企業家一行17人,參訪開陽國際生技公司位在雲林縣土庫鎮的菇類環控栽培農場。(記者廖素真/攝影)
僑商企業家一行17人,參訪開陽國際生技公司位在雲林縣土庫鎮的菇類環控栽培農場。(記者廖素真/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僑務委員會配合政府當前五加二創新產業政策規劃,結合海外僑台商力量,協助物聯網、綠能科技等創新產業發展,於11月13日至17日舉辦「2017年僑務委員會五加二創新產業-物聯網及綠能科技僑商企業家邀訪團」參訪活動。僑務委員會副處長賴麗瑩代表主持歡迎午宴。該團團員來自南非、墨西哥、美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澳洲、印尼、日本及加拿大等11個國家13地區,共17位僑商企業家參加。

賴麗瑩代表僑委會表示熱誠歡迎。本次行程由中華民國中小企業總會承辦,協助安排拜會經貿事務機構、參訪台灣績優創新企業及商機媒合洽談。此行17名邀訪團團員均為全球各大城市各業界代表,是人才濟濟的代表團。

代表團有美國休士頓的安全系統公司負責人、德州銀行總裁、紐約的客家會總會長、加拿大多倫多的電腦業者、加拿大僑務委員、墨西哥的中西醫保健集團、媒體業者、日本的多角度創業青年才俊、印尼的能源素公司及航空物流業總裁、越南的水上運動產品總經理、食品禮品公司、泰國的薑黃、水果王、馬來西亞LTD燈、菲律賓的投資開發商、以及來自南非對政府深具信心、具有整合能力的年輕團長。

參訪雲林 菇類環控栽培農場

11月14日下午,僑商企業家一行17人,由僑商處鍾宇章專委及中小企業總會鄭秀苓經理陪同,參訪開陽國際生技公司位在雲林縣土庫鎮的菇類環控栽培農場。該農場以太陽能結合農業,在農棚上種電,農棚下種作物,造就龐大商機,年營業額超過25億元,是全台最大太陽能農棚。成功種出高品質的無花果、仙草、香莢蘭及有機杏包菇、香菇等多項作物。

董事長蔡宗榮希望這項成功的實驗成果,能提供政府部門及農民新思考方向。開陽做了幾個樣本,有溫室的、有網室的、有菇類栽培室的、也有溫控型的。

開陽副總林志成表示,在屋頂設置太陽能板,底下用太空包來培育作物,可讓廢棄物變黃金,用廢棄的太空包復育出木黴菌,它是一種生物肥料,可以防治蚊蟲,達到無毒有機,還能把太空包裡殘留的養分,透過水溶解的技術,製造成為液態肥,拿來做巴西蘑菇的肥料。

參訪后里 體驗鋰鐵電池續航力

11月15日,企業家邀訪團由嚴坤龍顧問隨車解說,來到位於后里的長泓能源科技,董事長陳明德親自接待,並介紹他精心研發全亞洲唯一的「氧化鋰鐵磷」(LFPO, Lithium Iron Phosphate Oxide)電池。陳明德表示,他研發的氧化鋰鐵磷電池無毒、環保,而且安全,近期推出的電動自行車更大受消費者青睞,如今已賣到缺貨。

長泓能源科技董事長陳明德(右六)與僑務委員會五加二創新產業企業家的所有團員合照。長泓能源科技董事長陳明德(右六)與僑務委員會五加二創新產業企業家的所有團員合照。(記者賴瑞/攝影)

長泓能源科技公司成立於2009年,陳明德強調其生產的鋰鐵動力電池採「水系製程」,安全穩定。他說:「在電池屢屢發生爆炸事件的今天,長泓鋰鐵電池從無任何工安事件發生。」為了讓民眾有安全的保障,他努力推動自創的電動自行車,只要2小時就可以充飽電,電池保固3年。

長泓全力推動自創的電動自行車,宣稱只要2小時就可以充飽電,電池保固3年。 長泓全力推動自創的電動自行車,宣稱只要2小時就可以充飽電,電池保固3年。 (記者賴瑞/攝影)

前來參訪的成員深感興趣,當場親自感受電動車的騎乘暢快,均認為是很有前景的能源產業,有僑領已提出合作的意願。

為期5天的參訪行程,拜會經濟部能源局、參訪新日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開陽國際生技、沙崙綠能科學城,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灣智慧服務、長泓能源、靖倫木琴廠、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桃園農業改良場、中興電工、等績優廠商。

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於綜合座談時表示,政府推動5+2創新產業政策的過程,非常需要政府民間一同努力,把國內優質產業,經由全球各地的菁英僑台商,傳播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