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衛部:照服員明年加薪

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出席衛生福利部「1966長照服務專 線」啟用儀式,感謝立法院與衛福部的努力,讓長照服 務品質持續改善與提升。(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出席衛生福利部「1966長照服務專 線」啟用儀式,感謝立法院與衛福部的努力,讓長照服 務品質持續改善與提升。(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4)日談到照顧服務員做功德之說,引起社會討論。衛福部長陳時中後來緩頰,賴是體恤照服員辛勞,並非揶揄,衛福部明年已規劃替照服員加薪;賴清德稍晚表示,從未要求第一線照服員以做功德,來取代應給予的合理薪資,只是勉勵他們在面臨困難的處境時,要有愛心、耐心與包容心。

賴清德昨日上午出席「196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記者會」致詞時表示,長照2.0計畫的服務對象增加,服務項目也從8項增加到17項,若民眾記不住,只要電話撥打1966,就能接通各縣市的照管中心,服務員會前往對病人、居家環境做評估。 

他同時勉勵照服員,面對工作困難、環境超過忍耐程度,薪水3萬多元好像不划算,若愛心施展有困難,「可當作做善事」;衛福部也要有機制解決,不要讓照服員獨自面對,只剩忍耐或離職2條路,應隨時檢討,讓制度更加完整。

不過,賴清德做善事的說法,引發網友怒火,也有基層服務員表達不滿。行政院趕緊發新聞稿滅火,發言人徐國勇強調,院長的原意是要勉勵大家,應該要有愛心,長照是要推動的產業,是有意義的事,照服員除了薪水及志業,也是做功德,期盼社會大眾勿誤解扭曲院長的談話。

陳時中也說,賴清德是體恤照服員的辛勞,沒有揶揄的意思,衛福部明年已規劃調薪。主掌長照資源的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則表示,過去照服員薪水多採時薪制,平均薪資約2.5~2.9萬元,明年起將改採月薪制,若照顧對象難度高、在偏鄉地區服務,或屬夜間、假日時段照顧等特殊情況,薪資皆有加成,預計月薪可達3.2~3.5萬元。

賴清德稍晚到台東出席前瞻建設與長照2.0業務座談會時,則對上午的說法做出澄清,指自己未把話說清楚,造成誤解很抱歉,其實行政院一直非常重視照服員的薪資,他只是提供照服員在面對困難處境時,心理學上「昇華」的機制,在政府給予的薪水盡量提高的狀況下,也可自我認定是在做善事、做功德,但從未要求第一線的照服員以做功德,來取代應該給予的合理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