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勞基法》修法卡關 綠盼臨時會三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左)說,雖然希望草案盡速通過,但並未強硬要在年底前三讀。(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左)說,雖然希望草案盡速通過,但並未強硬要在年底前三讀。(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近日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意外遭國民黨立委技術杯葛議事成功,也打亂了民進黨原訂11月底初審通過《勞基法》修法的打算。對此,藍委蔣萬安24日預告說,下週他將召開公聽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雖然希望草案盡速通過,但並未強硬要在年底前三讀,不過此案最遲仍須在臨時會,也就是明年1月完成三讀。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3日初審《勞基法》修正草案,不過因在場民進黨立委人數不足,不只表決輸給在野黨,通過臨時提案,讓每位立委都可「暢所欲談、說到飽」,更在下午5時30分準時散會,讓在野黨杯葛成功。

對此結果,民進黨24日召開黨團會,會中柯建銘坦言結果令人「扼腕」,而且重大法案這樣潰敗,「我們執政黨還要做嗎?」因此對民進黨而言是個警訊,所以最終也就認了,「但我們會再重新約束清楚,我們內部會反省改進。」

下週輪值擔任召委的蔣萬安則說,「我一定會排公聽會,至於如何排、何時排,是我的權利。」他也強調,既然《勞基法》修正草案23日沒出委員會,希望柯建銘能發揮影響力,跟行政院長賴清德好好溝通,把外界的聲音反映給賴清德,重新思考此次修法是否一定要鬆綁「7休1」、是否一定要讓輪班間隔變成8小時。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說,時代力量主張國會理性問政,各黨新生代立委也都認同這樣的理念,顯示立法院共同價值已經慢慢成形,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建立國會論政新模式。

他強調,雖然此次《勞基法》審議過程沒有水球和麵粉,比之前進步,但仍發生民進黨立委強行將他「抬走」排除的狀況。他呼籲,若民進黨立委覺得有正當性,就行使警察權,不要讓其他委員動手。

徐永明也提醒柯建銘,就算民進黨在國會占多數,推動法案不是只有強行表決一途,「否則夜路走多昨天就碰到鬼」,新國會除了過去努力的開放透明,未來更應建立問政的新模式,告別習於肢體衝突,以拳頭解決衝突的舊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