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軍人冒死投韓 金正恩怒換邊防兵

沒能阻止北韓士兵穿越軍事分界線(MDL)的北韓所有警備兵力,包括軍官在內的35~40人全部被撤換。圖為共同警備區的北韓士兵。(AFP)
沒能阻止北韓士兵穿越軍事分界線(MDL)的北韓所有警備兵力,包括軍官在內的35~40人全部被撤換。圖為共同警備區的北韓士兵。(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由於英勇救助一名冒死越過兩韓分界的脫北士兵,6名美國及韓國士兵週四(11月23日)了獲得表揚。據悉脫北士兵逃到韓國後,金正恩下令撤換了北韓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的所有警備兵力。

本月13日,一名北韓士兵駕駛著軍用吉普車穿過一座名為「不歸橋」的北韓地標後,進入兩韓交界聯合安全區。在眾目睽睽下,這名士兵飛速奔向韓國,北韓士兵開槍射擊脫北士兵,士兵在中彈後倒下。

聯合部隊保安營的2名韓國士兵小心地在鋪滿落葉的地面上爬過去,把這名北韓士兵拖到安全地段,其他韓國保安營的士兵監測對方的動靜。

聯合國司令部指揮官、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Vincent K. Brooks)在伯尼法斯營區授予這6名士兵獎章。他說:「你們的行動挽救了叛逃者的生命,並使一場威脅到64年停戰協議的事件沒有升級。」

北韓撤換邊境士兵

韓聯社報導,沒能阻止北韓士兵穿越軍事分界線(MDL)的北韓所有警備兵力,包括軍官在內的35~40人全部被撤換。

一般能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工作的北韓人,都是經過篩選,對北韓勞動黨高度忠誠的士兵。現在「政治上可靠」的士兵也冒死叛逃,讓北韓統治者「顏面大傷」。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跡象表明北韓已封鎖「不歸橋」。不歸橋坐落於軍事分界線上,在1953年韓戰結束時,兩韓在此交換戰俘。

自北韓和韓國簽署停戰協議以來,已經有3萬多北韓人投奔韓國,多數從中國大陸一側逃離,很少北韓士兵和平民穿越非軍事區叛逃。非軍事區是一個寬約4公里、長約240公里的地帶,這裡有哨所、帶倒刺的鐵絲網,並埋著地雷。

脫北士兵:再也不要從軍

把脫北吳(音)姓士兵從鬼門關救回來的外科醫師李國宗23日接受路透社訪問,他說吳姓士兵正在享用他第一份清湯等「清澈流質」食物,且會微笑、說話,也會使用雙手。但是脫北士兵偶爾還是會感到驚嚇。

李國宗與吳姓士兵聊天得知,他17歲中學畢業後不久就加入北韓軍隊,因為吳的髮型像美軍陸戰隊的「鍋蓋頭」,所以李開完笑問他要不要加入韓國陸戰隊,結果吳回答「再也不要回到軍事體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