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佩戴茱萸 辟惡禦冬

佩戴茱萸。(123RF)
佩戴茱萸。(123RF)

文/胡乃文(上海同德堂醫師)
有一味中藥,叫作「吳茱萸」,它當作藥物的作用,可以溫暖腸胃,被用以治療腸胃消化功能不良,尤其是胃寒者服用後,可消除脹氣所致之痛。此外,它也常常被婦科用來治療痛經或是子宮收縮疼痛。

每年到了九月初九(古人稱之為上九,現代人稱為重九、重陽)這天,吳茱萸的氣味特別強烈,變成紅色,表明它已經成熟了。古書《周楚風土記》中講到,這一天,把吳茱萸的果實和花的部位摘下來插在頭上,可以「辟惡氣禦冬」。

以前有一位叫作費長房的故事。費長房偶爾見一老者每晚上跳入葫蘆裡,就此跟著老人跳到葫蘆裡學習修道。

佩茱萸避災

費長房修成得道後,有位汝南的桓景拜他為師。一天,費長房對桓景說:「九月初九那天,你家會發生災難,你趕緊回去。到了那一天,你們用紅色的香囊袋,裝著吳茱萸綁在手臂上,之後登高飲菊花酒,這樣才可消去災難。」

桓景聽了師父的話,就於九月初九全家登高。晚上回來,發現家裡的雞犬牛羊都死光了。後來他跟費長房講這個事,費長房說,這些雞犬牛羊代替了他家人們承受了這災難。

從此以後,人們都在這一天登高飲酒,並佩戴吳茱萸囊。九月初九又叫上九,這就是重九節(即敬老節)的來歷。

吳茱萸還有解毒的作用。《淮南萬畢術》一書中講到:「井上宜種茱萸,葉落井中,人飲其水,無瘟疫。」就是說,挖井的時候,井的上頭應種吳茱萸,它的葉子落在井裡,人喝這水就不得瘟疫。

現在流行病很多,尤其最近這幾年,薩斯、禽流感、豬流感,還有最近流行的H3N2流行性感冒等。其實,這種大面積的流行性感冒,古人就稱之為「瘟疫」。假如知道這個故事,也許就能幫許多人,不至於在大面積流行病時受到感染。

茱萸茯苓消痰飲

朱氏《集驗方》裡提到一個處方,說有位中丞,名叫常子,患「痰飲」的毛病,吃飽後或是陰晴季節變換的時候它都會發生,10天發一次,發的時候頭疼背寒,嘔吐酸汁,好幾天都只能趴在枕頭上。宣和年初,他當順昌司祿,在太守蔡達道的宴席上與朋友們談天說地時,得到一個「吳仙丹」處方,以後每遇飲食過多腹滿,只要吃上50~70粒,一會兒就有慾望想要小便,所喝的酒啊、食物啊,就隨著小便而去了。

那麼,吳仙丹這處方是怎麼做呢?對了,就是以吳茱萸,用熱水泡7次,再加上茯苓,各等份,把它們研成細末,用蜂蜜一起做成丸子,像梧桐子那麼大,每一次用溫開水配服50顆,痰飲病就消除了。

有一味中藥,叫作「吳茱萸」,它當作藥物的作用,可以溫暖腸胃,被用以治療腸胃消化功能不良,尤其是胃寒者服用後,可消除脹氣所致之痛。(123RF)有一味中藥,叫作「吳茱萸」,它當作藥物的作用,可以溫暖腸胃,被用以治療腸胃消化功能不良,尤其是胃寒者服用後,可消除脹氣所致之痛。(123RF)
吳茱萸還有個很奇妙的治胃火功效。咽喉、口舌生瘡,中醫都認為是胃火、心火,應該用瀉火的方式治療;可有時也有用瀉火法治不了的時候,難以痊癒時,可以將這種「熱性」的吳茱萸打成末,以醋調合了之後,貼於兩個腳心;這樣,身體上面的「火熱」,反而從下面離去,許多病人於第二天咽喉口舌生瘡就好了。

有些吳茱萸的處方不能隨便亂用,因為它的氣會往膈上衝、它的氣也會往頭上衝,最後導致脫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