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部國學獎頒獎 獎勵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

第二十一屆國家講座學術獎得獎者與總統蔡英文合照。(教育部提供)
第二十一屆國家講座學術獎得獎者與總統蔡英文合照。(教育部提供)

【大紀元訊】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教育部特別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第21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暨第61屆學術獎」頒獎典禮將於12月18日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公開頒獎表揚得獎者,激勵學術發展。 

 教育部為強化大學教育與產業的連結,解決學研落差,我國人才培育策略方針將調整著重於產學合作,結合產、學、研資源,緊密鏈結企業界之需求,以提升整體國家人才培育的競爭力。總統也期許得獎人能以自身為典範,帶頭引領更多的年輕人投入學術研究的行列,帶動我國高等人才培育的永續經營及發展。

「國家講座主持人」及「學術獎」簡稱國學獎,依學術領域設置人文及藝術、社會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五類科,就推薦案件學術研究及教學表現,經過評審後,遴選出得獎人選。今年第21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得獎者7名、第61屆學術獎得獎者9名,兩奬項的人文及藝術類科皆從缺。

          貢獻所學 解決問題-得獎人管中閔

前國發會主委、臺灣大學校長候選人、現任中研院院士的管中閔學習期間不同於一般優秀的學生。他曾虛耗了高中與大學七年的青蔥歲月,在荒涼的東引當兵,才真正省思自己的未來。今年能得到國家講座,管中閔除了感謝教育部給予他這個榮耀外,也感謝在他求學與做研究過程中所遇到的老師、同仁及學生們,在不同的階段給予不同程度的幫助。也深深感謝他的妻子,每當在關鍵決定時,都給予適合的建議,支持與付出。

學習研究的是經濟學的計量方法,管中閔認為計量方法可以為問題找出解決的政策減少損失。他舉例:台灣經濟受美日、大陸及東南亞國家影響很大,要估計這些影響,是可以藉著計量方法建立一個複雜的結構,將這些經濟體相互連結,從而分析當其他的國家發生經濟變動時,會對台灣產生什麼影響,進而提早制定相關政策,並減少經濟上的損失。

研究就像玩遊戲 嚴肅的遊戲-得獎人吳國瑞

「研究就像是在玩遊戲,但是一場嚴肅的遊戲。研究者能夠從中獲得有益人類的成果,並以此獲得實質的酬勞回饋,同時自己也能夠樂在其中,」吳國瑞說。自2008年至今,吳國瑞完成了6篇高影響性的論文。論文產出數量看似有限,然而每一篇論文都具有實質的影響、突破性的研究。對他而言,「研究」幾乎稱得上是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吳國瑞在博士後訓練時,深受指導教授Dr. Dalla-Favera的影響,決定投入C-MYC致癌基因研究。師生合作多年有相當卓越的成果,陸續發表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等國際知名的期刊。如今,不僅吳教授已在致癌基因研究享譽學界,當年的博士後指導教授Dr. Dalla-Favera也榮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榮譽,並以專精淋巴瘤聞名全球。

在學校的研究團隊中,吳國瑞除了是指導教授之外,同時也是創意發想點子的智慧庫。此次獲得教育部學術獎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獎肯定,學生們不僅為吳教授感到開心,也深感與有榮焉。 

遠離安逸 面對挑戰-得獎人李國賓

學術獎工程與應用科學類得獎者、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李國賓帶領的實驗室在相關領域聞名國際,無論是論文的品質、專利的數目,成績都令人咋舌。在這樣的優勢下,他鼓勵學生,在年輕冒險激進之心尚未消磨之際,多往業界發展,甚至創業。 

在大學讀的是機械系,卻因自己喜歡挑戰新事物的性格,電機、生物、人文甚至是歷史,李國賓都曾研修過。但卻在美UCLA(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唸博士班時面臨最大挑戰。一個複雜的實驗,結果卻與預期的截然不同,指導老師對他說:「這件事以前沒人做過,你所設想的與實際的情形不見得相同,做出來的很可能是尚未被發現的。而且,前人所做過的也不代表完全就正確!」 

指導老師一席話給他打了一支強心針,讓他有動力繼續做實驗,並且發現自己的結論果然正確且是前所未有的。   

第六十一屆國家講座學術獎得獎者與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合照。(教育部提供)第六十一屆國家講座學術獎得獎者與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合照。(教育部提供)

國學獎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pg/academic.awards/photos/?ref=page_inte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