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官方「洗白」紅黃藍 反指家長捏造

虐童事件在中國不僅被禁報導,受害者家長也被噤聲。圖為紅黃藍幼兒園新天地分園。(Getty Images)
虐童事件在中國不僅被禁報導,受害者家長也被噤聲。圖為紅黃藍幼兒園新天地分園。(Getty Images)

【記者薛飛、陳漢、周慧心/綜合報導】儘管外界對紅黃藍幼兒園的官方調查並不抱有希望,但28日晚間北京朝陽警方的一紙通告,稱「沒發現有兒童被侵害」、「係家長編造」的結果,還是讓一路來關心此事的人們目瞪口呆,眾多中國網民指斥當局侮辱了他們的智商。有人留言, 原本只是懷疑(性侵),現在終於相信了。

警方聲稱家長編故事

朝陽警方28日晚間的通報聲稱:「沒有發現有兒童被侵害。」有兩人因在網上編造涉事幼兒園有「群體猥褻幼童」事件的「謠言」,分別被刑事拘留及「批評教育」。

對於家長對猥褻的指控,通報聲稱,「涉事的紅黃藍幼兒園共有78名教職員,包括8名男職員,工作期間均沒有與幼童單獨接觸。」專家「對涉事女童檢查身體,也未見異常」。

對於家長呼籲公布的現場監控影片,正如外界預料,通報稱「涉事班級監控影片儲存硬碟損壞……係多次強制斷電所致」。「目前已恢復約113小時影片,未發現有人對兒童實施侵害。」

通告還否認園方給小孩「餵藥」,指家長已「承認」並無此事;此前有趙姓家長對媒體講述有「爺爺醫生、叔叔醫生」脫光衣服檢查孩子,及疑似性侵的指控。官方聲明稱,係這名家長「趙某某編造,其願意向社會澄清事實,公開道歉」。

通告只承認了「扎針」的指控,但只是22歲的幼兒園教師劉某某個人的原因,「因部分兒童不按時睡覺,遂採用縫衣針扎的方式進行『管教』。」現劉某某已經被刑事拘留。

朝陽警方發出這則通告後,引來網民輿論沸騰,但其後面的回文迅速被刪除。有網民表示,幾千條的評論瞬間就剩下20條。目前該官方微博後的評論功能完全無法顯示。

紅黃藍家長遭死亡威脅

北京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在中國不僅被刪文、媒體被禁報導,而且受害者家長也被噤聲,甚至受到死亡威脅。

本報記者28日試圖聯絡北京紅黃藍幼兒園受害者家長,但斷斷續續打了幾次電話,均沒被接聽。

隨即記者聯絡了一名被要求匿名的知情者,他告訴記者:「好幾個家長都遭遇了死亡威脅,不敢發聲了,只有一個敢發聲的還被刑拘了,也不敢吭聲了。有的孩子家長還給套房子封口。」他說現在沒有一個家長敢站出來說話了。

陸國務院下令 抽查幼兒園「師德師風」

對於中國近來頻爆虐童事件,中國教育部29日在網站上發布重要通知,指出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已部署各地,針對幼兒園進行抽查,主要檢查「師德師風建設」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