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圓夢紐約 中國名廚傳奇(上)

羅子昭參加「第四屆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一舉奪得當屆粵菜金獎。(羅子昭提供)
羅子昭參加「第四屆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一舉奪得當屆粵菜金獎。(羅子昭提供)

文/紫雲
羅子昭,少年學習廚藝,28歲成為北京五星級飯店廚師長。人生得意時,他卻身陷囹圄,歷盡迫害煎熬。面對人生大起大落,他堅定自若,一本初衷。2011年2月,他投奔自由國度,只為遵奉「真、善、忍」信念, 讓五千年飲食文化精髓薪傳不息。

立足紐約 東山再起

2012年9月下旬,「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在紐約盛大展開,各方好手齊聚時代廣場,拚廚技、秀創意。旅美蟄居一年餘,羅子昭啼聲初試,一舉拿下粵菜金獎。2014年8月,他代表紐約州參加「全美海鮮廚技大賽」,18州頂尖大廚同台飆技,他是唯一受邀參賽的中國廚師。

2015年6月,他再度回到時代廣場廚技大賽現場,這次則轉換身分出任評委主席,肅然端坐評審席上。而今,他是RADIANCE賓館主廚、講學授徒,並在北美電視台「美食天堂」裡推廣中國傳統烹飪。在紐約中華料理業界,他已坐穩第一把交椅。

羅子昭與妻子王晶,在紐約攜手迎向新生活,品嘗東山再起的喜悅。來美前,他們曾經在中國餐飲界風生水起,也曾失去睽違已久的幸福自由,只因修煉法輪大法,他們夫妻雙雙被迫害入獄,經過13年的顛簸流離,他們一家終於在異鄉團聚。

精進廚藝 嶄露頭角

羅子昭自小迷戀廚藝,少年輟學,一頭栽進餐飲世界裡。從後廚打雜到親手掌勺,他一路勤奮好學。對食材的敏銳悟性,讓他在同行中快速脫穎而出。21歲時,他從廣州奉派征戰北京,從此一路扶搖直上,成為備受敬重的廚師長。

羅子昭與妻是同事,初到北京就與她相識。時任服務員的王晶,親眼目睹羅子昭一飛衝天,但她並不傾心於他。她,一個透澈的東北女孩,秀麗出眾卻淡漠孤傲。直覺她的與眾不同,羅子昭因好奇而生好感,於是頻相邀約。

出身單親窮家子弟的羅子昭,從小渴望有個溫暖的小家,從王晶身上,他看到了樸實節儉的美德,他想這正是宜室宜家的好女人。而王晶則發現羅子昭事親至孝,每月發下工資均如數寄給他母親,她深信懂孝道的男人最可靠。1992年,他們倆攜手步入紅毯,美食圈裡走出了一對金童玉女。

不久,羅子昭再度被高價挖角,出任朝福源大酒樓主廚。一手絕技,加上他對烹飪的熱情與創意,羅廚美味快速打響了名號。伴隨賓客滿堂、人氣火旺,出版社嗅到商機也派出了團隊,緊隨其後拍照、做筆記,一本圖文並茂的暢銷書《新派粵菜》於焉誕生。羅子昭欣然享有事業、婚姻兩得意。

得法修煉 迴轉紅塵路

可就在他事業如旭日東昇的時候,他的婚姻開始亮了紅燈。

中國經濟騰飛,京城街頭閃耀著燈紅酒綠,大酒樓成為有錢有勢者的天堂。身為大廚的羅子昭加入應酬,也被一些女人當成了消費對象。儘管他掙了大把鈔票,薪資如數交給妻子。可是,她就是不開心。 因為他不以為意的「花心」,對妻子王晶來說著實「堵心」。

有錢難買真幸福,俗語所言不差!羅子昭的幸福小家成了硝煙戰場,王晶產後落下了婦科病,又讓小倆口的衝突雪上加霜。縱然衣食無憂,王晶仍然憂悶心結難解,只好靠著打麻將、買名牌來排遣。羅子昭回家的腳步沉重了,想回家、又不敢回家,進退兩難。

就在王晶身心盪落谷底時,好友來訪,給她推薦了法輪功,還送她一本《轉法輪》。她本以為只是一般鍛鍊身體的氣功,可她一看再也放不下了。「怎麼講得這麼好,句句都說到心坎裡。」王晶的心結解開了,病也不治而癒了。看到王晶身心天翻地覆的變化,周圍的人詫異,羅子昭也覺得不可思議。

親見妻子的蛻變,羅子昭對修煉也怦然心動,不過真正促使他決心修煉的,則是一份「健檢報告」。羅子昭在昆侖飯店擔任廚師長,他廚藝精湛,做出的每一道菜,都堪稱一絕。然而,他在年度例行體檢中,竟被查出B型肝炎帶原。醫生說,這病無法根治,不是錢能解決的。突如其來的打擊,猶如晴天霹靂。那時他才28歲。眾人勸他學大法,都認為這是唯一的出路。

就這樣,羅子昭走入了大法修煉。「我平生不愛看書,也沒讀過什麼書,可這本《轉法輪》,我從頭到尾讀了下來。書上的每句話、所提的做人做事的每條道理,都說到我心裡去了。」在煉功學法過程中,他把菸酒戒了、紅粉知己斷了、名利執著放下了,連同所有職業病也徹底根絕了。夫妻同修大法,志同道合,他們成為令人稱羡的家庭。

羅子昭衷心感謝大法,讓他幡然醒悟,洗心革面,脫胎換骨一身輕。撫今憶昔,感觸之餘,他給自己立下了八個字:「懸崖勒馬,急流勇退!」◇(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