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圓夢紐約 中國名廚傳奇(下)

羅子昭大廚(左)偕妻子王晶(右)、兒子羅家團(中)在美國團聚,展開新生活。(羅子昭提供)
羅子昭大廚(左)偕妻子王晶(右)、兒子羅家團(中)在美國團聚,展開新生活。(羅子昭提供)

文/紫雲
接上文)歷經多次關押、勞教的羅子昭,意志更加堅強,決心突破萬難,重新站起。出獄後,他回到他熱愛的主廚崗位,靠自己的實力打下一片天地,成為美食界的新粵名廚。

信師信法 正念顯神蹟

在上海豪生棕櫚灘大酒店,羅子昭是鼎鼎大名的王牌主廚。只要有他坐鎮,沒有生意不火的。他掌廚帶徒,榮譽證書一大把,可這些都沒有放在他心上。在他心裡,最在意的是大法修煉。他以身為法輪功修煉者為榮。

羅子昭凡事遵奉「真善忍」,他的言行贏得了周遭人們的尊重,在餐飲

業界,無人不識法輪功大廚羅子昭。上至老闆,下至徒弟,甚至公安幹警,只要有緣碰面,他必竭誠送上一句「大法好!」。他期盼以正念正行現身說法,證實大法美好,讓大眾明白法輪功真相。

 2008年某日,他下班回寓所,才推開房門,直覺氣味不對,當轉進廚房查探究竟,他順手擰了點火開關,猛地轟然巨響,瞬間火團四射。他意識到不妙,拔腿就跑,無意間回望鏡中的自己,竟是一副焦頭爛額模樣,皮膚焦黑、毛髮捲曲。

羅子昭被燒傷了,他當下盤腿靜心自問:「我做錯了什麼?我的修煉是否出了問題?」他虛心內找,請求大法師父指點迷津。

反省內找中,他明白,「凡事沒有偶然,必須嚴肅對待;若非自己有過,必是邪惡強加迫害!對於邪惡黑手,我須堅決否定!」深思熟慮後,他電告工程部總監,請求協助處理後續事宜。羅大廚出事了!集團長官來了、同事徒弟也來了,看到「帥大廚」毀容了!大家都揪心一痛。

長官下令撥打急救電話,火速送醫,叫來保安要把他抬走。「我是修煉大法的,你們非常清楚我平日的身體狀態!」羅子昭把長官攔住了。「你們不用動我,一切事情我自己負責,我不會耽誤工作,我保證。」「你們都回去吧!我安靜一下就好了。」羅子昭請求長官相信他,他堅信自己可以闖過這道難關。

送走了同事,羅子昭回到房間,對著師父法像默禱,「大法修煉無比美好,我一定要證實大法,讓所有人看到大法的超常!」於是,他開始打坐。

「初坐下,感覺疼痛漸次湧上來,接著整個皮膚開始脹熱,像心跳般不斷衝擊推升,一波又一波,終而漫無止境的椎心刺痛。」時值秋天,他把頭伸向窗外,讓冷風吹拂,盼能緩解些許疼痛。可終究是燒傷,想到當前燃眉之急,他去電向弟弟求援,請他暫代主廚職務。

同是大法大廚的羅子榮,原定動身前往澳大利亞,獲知兄長意外出事,決定隔日一早,搭機直飛上海搭救。羅子昭安排妥當後,再次靜下心來打坐、煉功。「煉功才是療傷止痛的根本辦法。」他收攝心神,漸漸入靜。

「不消半個小時的功夫,我覺得臉上被一種涼風似的東西輕輕划過,一種全新的感覺,逐漸擴散而遍及全身。我不自覺地哭了,我終於過了這一關!」修煉闖關的妙境、大法神蹟的殊勝,羅子昭當下如實領受。煉完功後,他打電話給弟弟,「你不用來了!」

短短幾個小時,羅子昭的疼痛銳減,可以入睡了。一覺醒來,他感覺滿頭滿臉都有東西脫落,他起身一看,枕頭上、床單上,落滿了黑黑的東西,都是燒過的焦灰啊!走到鏡子前一看,他的臉竟是花的。

隔日下午,他一如往昔到飯店上班。看到「面目全非」的他,大家都瞪大了眼睛。而他兀自若無其事,站在灶前揮灑自如。「燒傷,沒有敷藥、沒有隔離,又在油煙狀況下工作,怎不讓人擔心?」大家遠遠地觀看,老闆也聞聲趕來關切。大家呆立原處說不出話來。

第七天早上,他的臉痊癒如初了,唯留鼻間的一處小疤。看著鏡中的影像,他告訴自己:「今天,我要堂堂正正站在全體員工面前,用鐵證告訴大家,我用七天時間,證實了大法修煉的神奇與殊勝。」他指著鼻尖印記,提醒自我:這代表著一顆顯示心,必須勇敢面對,切莫矯飾。

奔向自由 傳續廚藝夢

2011年2月,羅子昭帶著兒子離開東土到了美國。第二年,王晶也在親友的幫助下逃離中國,輾轉來到新大陸。經歷了13年漂泊流離,一家人終於在異國他鄉團聚。

生活在自由國度,羅子昭除了日常的工作,他每天必到中國領事館前晨煉,堂堂正正拉出大橫幅「法輪大法好」,而且風雨無阻。「我要站在這裡,哪怕就我一個人,我也要守在這裡,證實給他們看!十幾年了,迫害還在中國持續發生,我要把這場非法迫害告訴全世界的人。」

維護大法之心讓他們夫婦情感凝聚,彼此信賴尊重。王晶說:「來到美國後,我們的生活過得很安定、很幸福。特別是看到他做菜的時候,他總格外用心、也特別開心,我心裡也倍覺踏實穩當。」

「大家都說我怕老婆,是!可是,你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尊重她。這個女人,她是我一生裡最尊重的女人,因為她正!她面對邪惡從來不曾屈服過,我由衷佩服她、尊敬她!」

在後廚裡,大廚的身影一招一式嫺熟自如,上盤、端菜、呈上,手在鈴上一按,亮出一聲:「出菜了!謝謝!」羅子昭成功開創了事業,也從大法修煉中獲得內在的寧靜與喜悅。

「我常跟我的徒弟們講,做菜如做人,要做好菜、須先做好人!它是真正的人生道理,只有修煉人才能參透的道理。」羅子昭說:「你的心是善良的、平靜的、祥和的,那麼你做出的菜一定是舒展的、通透的,而且明亮的。」面對廚藝傳統技法的式微,他矢志要讓五千年傳統文化精髓薪傳不息。

羅子昭精湛的廚藝和全新的理念正在影響著飲食界。如今,他受邀美國新唐人電視台積極推廣中華傳統美食,「美味人生」、「美食天堂」、「中華料理心」等漸漸走進了人們的視野。他更企盼他的健康飲食、健康烹飪走進千家萬戶。◇(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