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南北失衡 許添財:中南部城市須接軌國際

許添財(左二)1日在高雄演講「南台灣經濟再平衡的契機與挑戰」,會後與南部工商界人士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許添財(左二)1日在高雄演講「南台灣經濟再平衡的契機與挑戰」,會後與南部工商界人士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1日邀請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主講「南臺灣經濟再平衡的契機與挑戰」,他指出,台灣直接走新能源與智慧科技刻不容緩;企業,必須自己走出去接軌國際,不能能再等政府;南北失衡嚴重,中南部城市也必須走自己的路,不須再跟台北比;他認為嚴峻挑戰也是極大機會,未來是大數據、智慧聯網、移動與雲端世代,如果不再奮起直追,未來四年台灣GDP難破3%。

時代大翻轉,許添財表示,目前在第三次能源挑戰與第四次工業革命下,傳統產業、國營企業如20年內不轉型絕會被淘汰,未來不再是大者恆大與獨佔市場,而是小型聯網包容無窮機會的契機。

他還提到,台灣「南北失衡」嚴重,主要體現在人口外流、所得分配不均、高教衰退中南部院校成重災區,以及服務業南北巨大差距,許添財表示,2016年服務業產值北部68%、中部15%、南部僅占17%,再者,科學園區吸走人才與經濟活動,學子就算想留在南部,也受限於就業機會缺乏而被迫離開。

尤其,南部人口流失、青年移出嚴重,國發會人口成長率推估,2016-2020年台南與高雄人口率將是六都墊底,喪失人口紅利,生產力難樂觀。不過,極度悲觀也是極大樂觀,未來五年有機會起死回生,只要盡快「城市智慧化」,他呼籲,「中南部城市不需跟台北競爭,要走自己的路,直接與國際接軌」。

「觀光產業」也存在南北失衡,且喪失吸引力,據統計,外國旅客人次前30名景點,北部67%、中部16.9%、南部16.1%,機場進出人次南部機場僅占1成流量。許添財給中南部企業忠告,未來機會產業是服務業、非製造業,勝利拐點在於「掌握通路與市場」,他建議企業不需靠政府,「自己走出去接軌國際」;此外,他保證「地熱」及「儲能技術」絕對是台灣能源契機。

許添財認為,台灣必須停止能源進口依賴,「把替代能源產業做起來是no choice沒得選、一定得做的事」,他也說,「台灣有技術,但沒市場,撐不起量、技術只好外移」,這就是台灣嚴峻的現實挑戰,時光回朔30年,台商西進,貢獻中國經濟,卻也讓台灣現在成為投資不前、技術停滯的失落時代,如今,直接走新能源與智慧科技,台灣再不追上,就真的完蛋了。

世界在繁榮,台灣經濟力卻在下降,問題出在生態系結構困境,迎接新經濟須制度與結構大改造,許添財分析,未來循環驅動力在亞洲,供給面為環境、生物科技、AI與健康、機器人、IOT等智慧經濟革新,他認為嚴峻挑戰也是極大機會,未來是大數據、智慧聯網、移動與雲端世代,台灣必須迎頭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