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經常大啖海鮮? 小心吞萬顆塑膠微粒

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陳煜齊/綜合報導】秋冬正是饕客大啖生蠔的季節,但你有想過品嘗海鮮的同時也會把塑膠吃下肚子嗎?比利時與英國的研究團隊發現,6顆生蠔中平均就含有50顆塑膠微粒,而在餐廳中,一份淡菜內含多達90顆塑膠微粒,常吃海鮮大餐的饕客,1年內可能將逾萬顆的塑膠微粒吃進身體裡。

全世界海洋中散布著許多漂浮其中的塑膠垃圾,從這些垃圾分解出的塑膠微粒,往往都被海洋生物吃進身體裡。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比利時根特大學(University of Ghent)及英國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針對海洋中的塑膠微粒對生蠔的影響進行研究,發現許多生蠔的消化器官中都含有塑膠微粒。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的海洋科學家波特(Adam Porter)表示:「我們累計一名普通海鮮食用者在一年內會吃下的塑膠量,結果真的非常令人震驚。」

研究團隊經過實驗發現,這些淡菜會將水中的浮游生物連同塑膠微粒一同濾食,因此這些淡菜的腸胃中都積有許多塑膠微粒,被檢驗的數百顆的淡菜中,平均每顆淡菜的體內都含有4.5個塑膠微粒,若在餐廳做成餐點,平均一份淡菜中就含有90顆塑膠微粒,也就是說只要一週吃2份淡菜,一年內就會在人體內累積1.1萬顆的塑膠微粒。而每6顆生蠔中平均就含有50顆塑膠微粒。然而更嚴重的是,位於海洋食物鏈上層的大型魚類,會吃下大量體內含有塑膠微粒的浮游生物,累積大量塑膠微粒在體內。

雖然目前還需要更多證據證明,塑膠微粒進入人體後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不過比利時根特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海鮮中的海洋微塑膠可能會對食品安全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