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頭痛止痛藥越吃越多 潛藏危機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患者,也有更高的比例同時有焦慮、憂鬱等情緒方面的障礙。(Fotolia)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患者,也有更高的比例同時有焦慮、憂鬱等情緒方面的障礙。(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edication Overuse Headache,MOH)是頭痛門診常見的疾病,患者往往每個月有超過一半的日子需要服用止痛藥。然而,如此頻繁地使用止痛藥並不能減緩頭痛,而且除了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之外,更潛藏讓頭痛更加惡化的風險。

根據近期醫學權威期刊《柳葉刀神經學》(Lancet Neurology)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經由分析各種神經科疾病所造成的疾病負擔(用傷殘調整生命年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作為計算標準),發現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是第六大造成疾病負擔的神經內科疾病,偏頭痛是第二大,而且這2種疾病同時也是嚴重影響青壯年人口、上班族生活品質的神經內科疾病。

診斷MOH的標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吳致緯說,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是近年來國際頭痛專家們逐漸重視的問題,而診斷的方式經過反覆驗證後也已經標準化。根據最新版的國際頭痛診斷標準(ICHD-3 beta),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診斷為:患者本身有每個月15天以上的頭痛(可以是各種原發性頭痛,常見為偏頭痛與緊張性頭痛),同時在超過3個月的時間裡,使用超量的止痛藥(各種藥物的標準見表1)。

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分類(Fotolia)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分類(Fotolia)

近年來,各種研究結果也顯示,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患者,腦部的神經內分泌物質,以及正子攝影(18F-FDGPET)下的腦部活性,都會產生改變。此外,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患者,也有更高的比例同時有焦慮、憂鬱等情緒方面的障礙。

減少止痛藥使用的症狀與建議

吳致緯表示,在治療上建議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患者要減少止痛藥的使用,但是經常會遇到患者提出「減少止痛藥以後,頭痛起來的時候要怎麼辦?」的疑慮。其實在臨床上,剛減少原先過量的止痛藥時,一開始會出現戒斷症狀(withdrawal syndrome),也就是頭痛的時間會有短暫增加的情形,然而過了一段時間以後,頭痛症狀就會改善。

為此,吳致緯建議有藥物過度使用頭痛的患者,在減少止痛藥的同時,也要前往專門的頭痛門診就診,由神經內科醫師安排門診減藥,或是住院接受戒除止痛藥(detoxification)療程,以幫助患者處理剛減藥時的戒斷症狀;並且針對患者原本的頭痛問題,給予適當的頭痛預防藥物,同時再治療頭痛相關的誘發與共病因子,最終達到減少止痛藥使用的目標,以及改善原本的頭痛。

吳致緯補充說,英文有句俗諺「Elephant in the room」,是用來形容顯而易見又容易被忽略的事情;而在醫學領域中,頭痛就像「Elephant in the room」這句諺語的比喻一樣,非常常見但卻經常無法得到妥善的治療,影響頭痛患者的工作效率與情緒。不過,隨著醫學的進步,希望能給予頭痛患者更適當的治療,改善頭痛患者的生活品質,也希望民眾對於頭痛領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