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北韓核武威嚇 馮世寬:中共才是直接威脅

對於北韓的威脅,國防部長馮世寬(左)坦言,萬一美韓爆發戰爭,在人道救援立場,我方很難拒絕。圖為北韓彈道飛彈。(AFP)
對於北韓的威脅,國防部長馮世寬(左)坦言,萬一美韓爆發戰爭,在人道救援立場,我方很難拒絕。圖為北韓彈道飛彈。(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北韓上週試射「火星-15」洲際飛彈挑釁,引發國際關注。美國與南韓昨(4)日啟動為期四天的大規模聯合空中演習,美韓兩國出動逾230架飛機參演,規模創歷史之最。對於北韓的威脅,國防部長馮世寬坦言,萬一美韓爆發戰爭,在人道救援立場,我方很難拒絕,但對台灣而言,「中共才是直接威脅」,絕不能因此鬆懈。

對於北韓上週再次試射飛彈,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北韓的直接威脅除了日本、南韓之外,台灣、越南等國也可能受威脅。他警告,北韓過去未曾發展出如此的軍武系統,最令人擔憂的是北韓可能把這樣的武力技術轉賣,未來甚至恐對全球都造成威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審查國防部107年度預算,國防部長馮世寬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關切北韓動態。馮世寬表示,我方對於北韓飛彈射擊,有能力偵測、也知道飛彈的落點,因此全民可以安心。

馮世寬說,美國一直說北韓是最大威脅,但對台灣來說,「北韓不是敵人」,不過我方與周邊國家關係密切,萬一發生戰爭,在人道救援的立場,我方很難拒絕協助處理一些緊急狀況。

馮世寬強調,對我方而言,關切中共動態是一定要做的事,台灣對中共公開與內陸的兵力調動均有研析,因為「這才是最主要、直接的威脅」,絕不能因此鬆懈。

另外,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關切,夏威夷已經重啟核武攻擊警報演習,若北韓發射飛彈,我方是否有警報?國防部參謀本部作戰次長姜振中回應,目前已經設立警報機制,正在實驗軟體系統,未來民眾的手機或電視螢幕也會出現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