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共享單車巨頭 傳挪用押金270億

共享單車巨頭摩拜和ofo,被爆資金告急挪用用戶押金。圖為共享單車。(Pixabay)
共享單車巨頭摩拜和ofo,被爆資金告急挪用用戶押金。圖為共享單車。(Pixabay)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共享單車行業兩大巨頭摩拜和ofo,被爆出因為資金告急挪用60億元押金。有業內人士披露,「挪用押金已經是該行業公開的祕密。」

中國之聲12月1日報導,共享單車企業盲目擴張的後遺症開始顯現。根據內部人士爆料,因市場擴張成本居高不下,摩拜和ofo小黃車兩家單車企業資金告緊,已經開始挪用用戶押金填補缺口,挪用總金額高達60億元,自行車廠以及公關公司等供應商的付款也均已暫停。

共享單車企業對用戶押金的使用一直成謎。今年9月以來,已經先後有酷騎單車、小藍單車、小鳴單車、町町單車等共享單車企業被曝光存在押金無法退還問題。摩拜CEO王曉峰亦曾在回答陸媒記者提問中透露,公司會拿出一部分用戶押金購買理財產品,一度引發外界質疑。

共享單車的粗獷投放和押金問題已經引起城市管理者的注意。目前包括杭州、上海、廣州、南京、武漢、鄭州等城市都要求禁止任何形式的共享單車新車投放。

針對兩家公司挪用60億元共享單車押金的傳言,摩拜和ofo雙雙否認。

另據澎湃新聞報導,雖然摩拜和ofo事後均否認上述傳言,稱嚴格保障押金安全,並且隨時可退,但有心者發現,這兩家公司在回應中並未直接回應是否存在挪用用戶押金的行為。

有共享單車業內人士披露,「挪用押金已經是行業公開的祕密」,「銀行抱著拉業務的目的,不可能主動從嚴監管。實際上押金並沒有被監管。」這名業內人士說。

從8月底開始,多家營業規模排名在前的共享單車企業,先後爆發押金難退的問題。有專家告訴陸媒,總的來說,不當收取用戶押金的行為,以及挪用用戶押金不歸還的行為,都是違法的,但是,一旦追究刑事責任,到底應該如何定罪?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10月,摩拜單車公關部相關負責人曾向《法治週末》表示,公司從財務角度出發,對這筆資金也會進行一些較為穩妥的操作,比如購買一些風險較低的理財產品,但這樣做的目的純粹是為了保值,並非是為了盈利。照此說法,以專款專用的標準,挪用押金的行為至少在以前就已經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