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錯過合歡山降雪? 週四晚還有機會

冷氣團報到,合歡山區溫度下探零下6度,5日清晨起, 雨、冰霰、雪齊下。(中央社)
冷氣團報到,合歡山區溫度下探零下6度,5日清晨起, 雨、冰霰、雪齊下。(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合歡山昨(5)日疑下起今年初雪,讓上山民眾驚喜不已,但外界認為其應該只是冰霰。氣象局5日說,因為合歡山沒有人工觀測站,無法確認其是否為雪,但合歡山昨晨氣溫已在零下,確實達到降雪條件,因此推估下的是雪與冰霰,而下一波降雪時間點會落在週四至週六之間。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依環境條件,4日深夜至5日清晨是本週下雪機會最高的時間點,至於其他時間因為水氣減少,降雪機會相對較低,但合歡山東側還是有較多水氣,因此還是有降雪機會。

徐仲毅說,週五起新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週四起水氣就會開始增加。合歡山與玉山週四至六清晨氣溫皆已達零下,達到降雪門檻,因此還是可能下雪,最快週四晚間民眾就有機會再看到雪,週五至週日清晨同樣有機會。

徐仲毅說,過了週日降雪機會較低,週日白天冷氣團減弱,全台氣溫開始回升,週一雖有一波東北季風南下,但強度較低,而且水氣減少,因此應該無法再度刺激合歡山與玉山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