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面前 柯P大談醫護血汗

總統蔡英文(中)7日在台北出席「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儀式,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左)共同為展覽揭幕。(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7日在台北出席「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儀式,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左)共同為展覽揭幕。(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今年首辦醫療科技展,為期4天在南港展覽館登場,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蔡英文提到,醫療一直是台灣的驕傲,盼結合生技醫療產業與台灣臨床經驗,打造屬於台灣的醫療品牌,拓展台灣醫療科技前景和未來。不過柯文哲卻談到醫護血汗和超時工作,正值勞基法爭議時,格外令人引起遐思。

台灣醫療科技展由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台、衛生福利部、台北市政府、農委會共同主辦,共有特色醫療、精準醫療、醫用設備、生技製藥、健康照護、居家健康、創新科技、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醫療技術全球聞名,活體肝臟移植存活率、人工生殖活產率皆為全世界最高,台灣不僅可提供高品質臨床醫療服務,也擁有最具競爭力的生醫,而透過醫療,台灣能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新南向工作也把醫療合作列為重要項目:「台灣跟新南向國家擁有類似的風土環境,透過公衛防疫跟臨床經驗的交流合作,相信能共同推動亞洲醫療進步跟發展。」強調政府會與產業共同努力,讓台灣醫療科技走進世界。

柯文哲致詞時,除了談到醫護血汗和超時工作的問題之外,他強調,台灣醫療產業最強的是高效率整合及專業管理,所以不是要發明新技術,而是怎麼發揮最大特色。以葉克膜為例,全世界都有,但只有台大醫院能在15分鐘內啟動以救援病患。

比基礎醫療、臨床醫療和手術成功率,台灣沒有比世界差,醫療、製藥、醫材、健康產業的人才與資本台灣都有,但要如何以醫療強項帶動台灣產業,就要去思考。希望透過台灣醫療科技展,達到台灣醫療在地化、產業化的最大目標。

他舉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做得也不僅是看病的事,是傾聽、溝通走到病人心裡,才能打破原本的困難,以老人家看門診為例,非常麻煩,後來北市聯醫發展居家醫療,更建立起醫病之間信任與關懷,從不同層面,探究醫療發揮的能量與價值,翻轉醫療文化與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