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白袍戰空汙 林佳龍:肺癌率排名居中

20多位醫師7日上午集結台中市府廣場,用白袍、聽診器排「哀」字,呼籲政府拿出魄力治空汙,勿讓市民健康再惡化。(記者黃玉燕/攝影)
20多位醫師7日上午集結台中市府廣場,用白袍、聽診器排「哀」字,呼籲政府拿出魄力治空汙,勿讓市民健康再惡化。(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環保團體結合彰化醫界聯盟,持續為1217全台反空汙大遊行暖身。20多位醫師7日上午集結台中市府廣場,用白袍、聽診器排「哀」字,呼籲政府拿出魄力,收回中火燃煤許可證,落實4年減4成生媒,拒絕中部居民健康再惡化。另議會場中,市長林佳龍答詢議員時指出,台中不管是肺癌或肺腺癌,發生率比例在全國排名中,屬於中間偏好;而依據環保署數據顯示,台中空品10月、11月相較去年同期也改善許多,比南部良好,也沒有比北部差。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許多醫師站在第一線,看到愈來愈多國人受空污病所苦,很心酸。針對中火燃煤許可證,他強調應收回,並落實4年減4成,要求2020年後持續邁向「無煤中火、無煤六輕」。他指出,日前衛福部資料,彰化青壯族男性肺阻塞死亡率,高居中台灣之冠,他懷疑是受中火與六輕的南北夾擊有關。

此外,台健空盟公布數據也顯示,中南部PM10數字今年不減反增,且擴大南北空品的差距。葉光芃表示,從PM10的數據來看,今年跟去年相比,今年退步了8%,目前南北差距已拉大至3倍。

市議員李麗華7日在議會質詢空汙與肺癌之間的關聯性,並質疑中火是否「火力全開」?林佳龍表示,市府將中火許可證由5年一審縮短為2年一審,日前已刪減24%生煤許可量,達到生煤2年減2成的中期目標,1已斷絕「火力全開」的可能性。

他說,依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布「103年癌症登記年報」,肺癌發生率,台中103年全國排名第13名,相較於102年全國第11名呈現改善趨勢;肺腺癌發生率,台中103年全國第10,相較102年全國第9名也有進步;並無外界所稱肺癌、肺腺癌罹患率全國最高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