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控李瑞倉涉圖利慶富 黃國昌赴北檢提告

黃國昌質疑,金管會怎麼可以幫業者喬聯貸?呼籲台北地檢署應盡速展開偵辦。(中央社)
黃國昌質疑,金管會怎麼可以幫業者喬聯貸?呼籲台北地檢署應盡速展開偵辦。(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7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前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涉嫌協助慶富召開會議,要求聯貸主辦第一銀行變更授信條件,並指導慶富將原先已經提徵不足的備償金,以「申請授信條件變更」方式,再從聯貸銀行團拿回5.5億元,黃國昌隨後也前往北檢告發李瑞昌涉犯《貪汙治罪條例》中的圖利罪;不過李瑞倉反駁,這是刻意斷章取義,金管會不可能也不可以介入。

黃國昌表示,據金管會內部會議文件紀錄顯出,今年1月3日,李瑞倉邀請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現任副局長莊秀媛、前銀行局局長王儷娟、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及鄭貞茂及慶富資深副總經理黃存知等人出席會議。

黃國昌說,依聯貸案合約,若額度超過150億元以上須「提徵」20%作為備償金,慶富目前已動用154億元,照理來說備償金最少應有34億元,但現行專戶內卻只有29.1億元,中間有5億多元的差額不知去向。

黃國昌指出,陳偉志在會議上表示軍方延遲付款,導致慶富出現財務缺口27億元,希望金管會能協助要求銀行團變更授信條件,結果金管會聯絡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將慶富申請開狀時徵取的20%備償金,修成為「到單時取得2成備償款」,因此取得約5.5億元的備償會。

黃國昌質疑,金管會怎麼可以幫業者喬聯貸,呼籲台北地檢署應盡速展開偵辦。不過,李瑞倉澄清,當初慶富主動向金管會表達,是金管法規卡住國艦國造政策,因此身為金管會主委,當然要了解是甚麼法規造成障礙。他強調,後來接見了之後,才知道慶富希望調整授信條件,「我當場就告訴他們,金管會不可能也不可以介入,要他們自己去跟銀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