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別讓肝臟硬起來 捍肝聯盟五撇步

世界肝炎高峰會《聖保羅宣言》消滅病毒性肝炎之五大策略。(禾唯公關提供)
世界肝炎高峰會《聖保羅宣言》消滅病毒性肝炎之五大策略。(禾唯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有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死因第十位;而眾多的B、C型肝炎帶原者便是造成我國肝病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最大因素。世界衛生組織希望在2030滅絕肝炎,為達到滅肝病目標,世界肝炎高峰會發布25條《聖保羅宣言》一起滅肝炎。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長高嘉宏說,肝病是台灣國病,肝病3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從過去調查發現台灣慢性肝病,基本上就是由B、C肝所致,B肝占6、7成,其他則是跟C肝有關,慢性肝病主要是病毒性肝炎,如要根治肝病,最重要就是要撲滅B、C肝炎。

至於如何撲滅?他強調,從預防著手,B型肝炎有疫苗可以預防,B肝有藥物治療,但只能將控制病毒下來,但是不能根除;C型肝炎並沒有疫苗,必須找出C肝患者同時給予有效治療,把治療當作預防的手段,C肝只要進行3到6個月的藥物治療,95%病毒可被消滅,

高嘉宏表示,接種B型肝炎疫苗,阻斷病毒性肝炎的傳染途徑,B、C肝感染者接受專醫師診治,有效藥物使用,這3項如能持之以恆,2030肝病歸零,是可達到目標。

世界肝聯盟在巴西聖保羅舉辦第2屆世界肝炎高峰會,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醫療總監戴嘉言也有出席高峰會,他說,世界衛生組織希望在2030年把肝炎滅絕,世界肝聯盟發布《聖保羅宣言》共25條文。

他說,5大策略方向為,提供社區性服務,強化健康照護系統,整合病毒性肝炎預防控制之各種方法,特別是高風險族群;動員並預先對病毒性肝炎給予適當資源,尤其是在中低所得國家;應給予可負擔的公平、有效、安全診斷之疫苗接種、服務及治療;關注醫療保健系統及病患持續增加的支出,透過協同效應來解決問題,以及運用貿易協定幫助取得可負擔、安全有效且公平的醫療健康藥品。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說,高峰會中為呼應第一屆所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格拉斯哥宣言》,強調全面整合與病毒性肝炎預防監控部門的重要性,以達到在2030年前B、C肝炎減少90%的新病例及65%的死亡數的訴求,另外也希望B、C肝炎患者中,適合治療者的治療率可達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