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都市魚菜共生 社區環保自足

高市環保局揪社區一起打造都市農事體驗,大寮區溪寮居民親手完成魚菜共生裝置。(高市環保局提供)
高市環保局揪社區一起打造都市農事體驗,大寮區溪寮居民親手完成魚菜共生裝置。(高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極端氣候牽連農作產量穩定性,恐引發糧食短缺,而過度仰賴進口食材,將提高食物里程,造成高排碳。高市環保局今年以大寮區溪寮里為主,以社區培力方式,結合居民及鳳山社大,將里內變身農事體驗區,打造社區農園及魚菜共生。

居民實際參與體會親手栽種樂趣,打造不須土壤的魚菜共生,僅透過魚水菜三者循環,形成自然共生平衡系統,是適合都市型態的農耕方式。社區居民自給自足,減緩因氣候變遷造成的糧食問題,也為都市居家綠化增添新選擇,民眾讓溪寮生態旅遊成景點,社區邀民眾一同參加,可近距離觀察生態系統,體會都市自然農耕、魚菜共生的美妙。

環保局蔡孟裕局長表示,為因應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環局陸續結合在地特色,推動以公民為主體,進行區域性調適措施。自104年起已協助社區建立10處農園,6處魚菜共生系統,加強在地調適能力,增加在地糧食自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