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我在都蘭 have a nice trip.

Party和凱傑,打造台東背包連鎖青旅,讓旅客有個心靈停靠的地方。(記者龍芳/攝影)
Party和凱傑,打造台東背包連鎖青旅,讓旅客有個心靈停靠的地方。(記者龍芳/攝影)

文/記者龍芳
8年前,六年級女孩Party和男朋友凱傑一起去紐西蘭打工度假,回國後,兩人一直念念不忘在紐西蘭靠海小鎮那5週充滿酸甜苦辣的打工時光。因緣際會,兩人來到台東海岸的都蘭村,驚喜發現這裡有著和紐西蘭相似的天然環境,便決定在這裡複製紐西蘭的經驗,創辦一個照顧背包客的青年旅社,也一圓兩人的創業夢。於是,兩人結了婚,攜手打造了「背包狗」,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通往房間的門上,也貼滿琳瑯滿目的文創品。通往房間的門上,也貼滿琳瑯滿目的文創品。(記者龍芳/攝影)

天生敏銳  與每個客人都成為好朋友

Party和凱傑都是台北人,已經習慣了台北的便利,起先都不敢想像在都蘭能做起青旅生意,但是因為紐西蘭那5週非常美好的回憶,凱傑也看好Party特質很適合,兩人下定決心一試。

8年前網路、臉書還不盛行,手機也不發達,兩人坐在小廚房裡商議, 怎麼把客人吸引來呢 ?他們嘗試請住宿的客人寫出原汁原味真實的住宿經驗,果然,引起很多迴響。

Party說,早期來的客群以「三失」為多,失戀、失業、失去人生方向 ,這樣的客人就是想找個沒人認識的小地方躲起來,他們帶著負能量來,卻能在這裡充飽電回去,正是因為Party先天對人的敏銳度。她可以把住宿的氣氛營造得很好,讓他們在這裡感覺舒適;她還可以把趣味相投的兩人湊在一起,讓他們聊得很開心。

「人性是很妙的東西,互不認識的陌生人,今天聊聊,明天聊聊,把心事講出來,互相鼓勵,心情就舒坦了。」Party說,在這邊,不會因為美醜、身分地位而有不同的待遇,與在都市不一樣。「最近有一個客人,他就是想回來聊聊天,我們大家會鼓勵他,讓他恢復自信心。」許多人帶著滿滿的自信回去,背包狗也讓越來越多人喜愛。

晴天雨天的都蘭 怎麼吃怎麼玩

山海環抱的都蘭,有終年雲霧繚繞的都蘭山,也有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是藝術家創作的據點,也是遊客嚮往的度假勝地,但是來到背包狗的旅人發現,「人」才是此地最美麗的風景。

「這裡客群都是25至35歲的台北工作族,幾天假期無法出國,會想到台東後花園走走。」經營青旅,Party自有一套度假哲學,她建議旅客「要當個旅行的人,不要當個觀光客」,旅行的人可以走入在地深度的生活,觀光客只能走馬看花。

「他可以跟著我們一起過生活,一起騎腳踏車、一起散步到月光小棧,天氣好去海邊走走,或者什麼也不做,大家坐在廚房聊天 ,都可以很開心。」讓旅客很自在舒服,只有在他們需要的時候,Party會提供資訊。

Party設計了「晴天的都蘭,你可以做什麼,雨天的都蘭,你又可以做什麼」的明信片,用圖畫列出活動方式和地點,讓遊客來訪時無論遇到什麼天氣,一點都不會無聊,還可以將明信片寄給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這裡還有遊客繪製的「都蘭美食地圖」,想吃鹹酥雞,想吃臭豆腐,每頁都標明美食主題和商家地點,當然,Party煮的「住家飯」,也是可以考慮的餐點。還有一張旅客手繪的都蘭旅遊路線圖,貼在廚房冰箱上,色彩繽紛充滿趣味。

旅客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把走過的各種紀錄分享給後來的遊客,也分享在臉書或網路上,於是,無論是否曾在都蘭相遇,大家都因背包狗共同的記憶而變成好朋友。

用情感經營 將天涯海角的客人用真心串起來

「人才能帶給人最美好的回憶,背包青旅經營的是情感, 他們會一再回來,不是因為景點,是因為你這個主人,是因為你這個地方,帶給他許多美好的回憶。」Party說,大部分客人和客人之間都成為好朋友,就是因為這個地方的連結。

心思敏銳的Party,體諒到年輕人一個人出外旅行,到陌生地方會有不安全感,「我會適時介紹隔壁房客給他。」Party還會將客人名字寫在房門上,讓旅客安心住宿。

小小背包旅社的二樓,是大家共用的客廳,想吹風看星星看都蘭山,推門又有一個小小的陽台。聖誕節前,聖誕樹上掛著一張張客人照片,這又是Party的貼心服務,「幫旅客拍下照片並洗出來寄給他本人,讓他收到後會想起我們,延續這份感動。」

客廳的一角,擺放著好多本筆記,裡面夾著旅客從各地寄來的明信片 ,Party將它們彙集在一起,「這些明信片帶給大家甜蜜回憶,我們會互相分享生活,相互關心。」

跟著歲月和旅客成長的背包客棧

從創立背包狗當作自己的家和故事開始的據點,Party後來又陸續開了「背包監獄」和「途中台東」兩間青旅,「因為在紐西蘭有間監獄改造的旅社,延續這個回憶而建立主題式的背包監獄」;而「途中台東」則是為服務國際旅客的資訊需求而打造的青旅。

「因為經營的特色和品質,已經做出口碑,所以客人會回流。」 Party說,在學生時代來過的客人,隨著年齡增長,經濟寬裕了,也許結婚有了小孩,不再只是需要一張經濟實惠的床位,他需要有自己住宿的空間和套房設施,所以要不斷提升住宿空間品質,目前背包監獄已提升到最新版,而她現在還想拓展第四間青旅。

從8年前創業,到現在擁有4名員工,Party說,「我想要把青旅當事業永續來經營。」她親自指導員工,也認真規劃未來。「員工都對青旅有興趣,將來都有機會當老闆,只要他們用心肯學 ,我從掃地開始教他們。」

在背包狗門口的大庭院,有一個當地原住民送的原木大鞦韆。在背包監獄後院則有個大露台,綠色的藤蔓、紫色的花,讓旅客可以躺在露台上觀星,在綠色中疏解都市的壓力。Party和凱傑,他們提供給青年旅客的是一個可以讓心靈停靠、充電再出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