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立東「觀自在」收藏余燈銓作品 並舉行雕塑展

余燈銓雕塑展即日起至明年3月,立東建設董事長王錦潭(左)希望推廣生活即藝術的理念。(記者謝平平/攝影)
余燈銓雕塑展即日起至明年3月,立東建設董事長王錦潭(左)希望推廣生活即藝術的理念。(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臺中報導】台中喜歡藝術的建商越來越多,豐原「觀自在」9日舉行余燈銓雕塑展開幕茶會。立委江啟臣夫人劉姿伶、議員陳清龍、豐田國小校長陳金池、台中市企業經營協進會菁英會副會長葉鳳如等人都到場觀賞,並舉辦小型音樂會、演講,現場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前來聆聽。

立東「觀自在」舉行小型音樂會。(記者謝平平/攝影)立東「觀自在」舉行小型音樂會。(記者謝平平/攝影)
余燈銓是台灣第一個在24歲即拿到永久免審查資格的雕塑家,作品獲北美館、高美館永久典藏,並曾任台中市雕塑學會理事長;其創造系列具有童趣,與生活貼近,亦頗受中部建商青睞。

立東「觀自在」舉辦的余燈銓雕塑展共有13件作品,此外,立東也另外收藏《童心》、《平安》。余燈銓表示,藝術作品由民間收藏才有推廣藝術的效果,他亦敬佩立東建設董事長王錦潭勇氣十足,「因為我很怕作品會砸到小孩。」

為推廣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的理念,王錦潭在舉辦雕塑展前,即前往拜訪豐田里長、豐田國小、希望能共襄盛舉。陳金池表示,很高興在走路10分鐘的地方,就有小小美術館,還提供導覽服務;未來一定多加利用。

立東建設長年深耕豐原地區,此次不僅收藏余燈銓作品,也收藏當地藝術家詹琇鈐的多幅膠彩作品;全棟零店面的「觀自在」亦設有小型表演廳,可豐富住戶生活。

此外,「觀自在」1樓後院設有日式造景,並有大面積戲砂區與兒童遊戲區;頂樓則有健身房與空中花園;規劃坪數35至76坪。

豐田國小校長陳金池(右)表示,看到余燈銓作品很有感,例如《跳馬1組》的這個動作(本圖前方)現在已被禁止,但卻是大家小時候的回憶。左為余燈銓、中為台灣文學家康原。豐田國小校長陳金池(右)表示,看到余燈銓作品很有感,例如《跳馬1組》的這個動作(本圖前方)現在已被禁止,但卻是大家小時候的回憶。左為余燈銓、中為台灣文學家康原。(記者謝平平/攝影)
余燈銓作品《心花》余燈銓作品《心花》(記者謝平平/攝影)
立東台中立東建設收藏余燈銓作品《平安》(業者提供)
立東台中立東建設收藏余燈銓作品《童心》(業者提供)
立東「觀自在」現正展出余燈銓雕塑展,該作品為《自在》(記者謝平平/攝影)立東「觀自在」現正展出余燈銓雕塑展,該作品為《自在》。(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