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垃圾堆中開餐廳 資源回收可付帳找零

印尼男子沙里明在垃圾場開餐館,允許窮人以能回收的垃圾支付吃飯的費用,圖為用餐的客人。(網路影片擷圖)
印尼男子沙里明在垃圾場開餐館,允許窮人以能回收的垃圾支付吃飯的費用,圖為用餐的客人。(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印尼三寶瓏(Semarang)居民沙里明(Sarimin)在一處垃圾掩埋場開了一家小吃店,允許經濟條件不好的窮人透過資源回收來付帳,讓他們也有飽餐一頓的機會。

這家小吃店由沙里明與妻子共同經營。他們先前從事拾荒工作長達40年,現在行有餘力,便以開餐館的方式照顧其他窮人。

凡是到這家小吃店用餐的客人,都可以用可回收的廢棄物來代替現金付帳。沙里明會量一量客人帶來的東西有多重、值多少錢,在扣除餐點的費用之後,將餘額交還本人。

這種經營方式是該垃圾掩埋場的經理在2014年提出的一項計畫,目的是解決掩埋場內的廢棄物和可回收塑膠物品。此掩埋場內有堆積如山的廢棄物,經常有窮人在此撿拾塑膠和玻璃物品,再拿去賣錢。

現年56歲的沙里明表示,以這種方式經營餐館,可鼓勵人們收集可回收物品,這樣塑膠廢棄物就不會堆積,甚至阻塞河流而引起水災。這不但對拾荒者有利,對每個人也都有好處。

沙里明的餐廳可以容納大約30人,而其餐點的價格則介於0.4~0.8美元(約新台幣12~24元)之間。他們夫妻倆現在的每日收入增至15美元,是先前只從事拾荒所得的2倍。

沙里明告訴日本媒體NHK說:「我很高興看到我們的顧客喜歡他們的餐點。這些窮人也有權利享用健康的飲食。我希望盡可能地給予他們這種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