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加國12歲攝影師 多次獲國際大獎

喬書亞的作品《Goose Attack》在2015年國際野生攝影師大賽上獲獎。(John Launstein提供)
喬書亞的作品《Goose Attack》在2015年國際野生攝影師大賽上獲獎。(John Launstein提供)

【記者高可兒/編譯】一位來自加拿大亞伯塔省(Alberta)南部小鎮的12歲男孩在2017年國際野生攝影師大賽中獲得大獎,成為唯一獲獎的加拿大人,這位小天才出色的攝影作品備受國際矚目。

最近的一天,在亞省南部布萊爾莫爾的一條小道上,約翰.洛斯汀(John Launstein)和他12歲的兒子喬書亞.洛斯汀(Josiah Launstein)漫步在雪地裡。「我想我看到了前方似乎有些東西」,喬書亞跟他父親說道。於是,他們接著向前邁進。此處雖非父子倆散步的常訪之地,但他們曾經來過這裡。

喬書亞喜歡在徒步時隨身攜帶自己的攝影相機,一併徒步的父親則幫他肩扛著三腳架,他們知道這裡是拍攝鳥類作品的寶地。為了能捕捉更精美的鳥群的畫面,父子倆早早就出發了。喬書亞表示他十分享受身處野外大自然,並且也是非常喜歡動物的人。

儘管喬書亞年僅12歲,但他卻經常能意外的把許多大自然的「寶貝」給帶回家。

據環球新聞(Global News)報導,喬書亞的許多作品都曾在各大雜誌和博物館展出。他甚至被提名為年度國際青年戶外攝影師。他曾經的攝影作品還為喬書亞贏得一次去泰國的機會,並且與Nikon公司合作了一次專題攝影。

回憶起那次經歷,喬書亞微笑道:「那是個愉快、難忘的經歷,美中不足的就是天氣稍微太熱了點。」

儘管天氣炎熱,喬書亞還是出色地拍攝了一隻帶毛飛蛾的毛蟲照片。正是這張出色的照片讓他獲得了2017年度11~14歲組別野生攝影師大賽中唯一獲獎的加拿大攝影師。

約翰表示,兒子喬書亞在7歲時就開始了野生動物攝影,並且總能拍出許多令人驚喜的作品。他還稱讚兒子不但是個天生的小攝影師,而且極具天賦。

約翰表示能作為一名父親兼攝影啟蒙導師來見證孩子的動腦能力是十分有趣的:從一個基本的概念開始,然後如何找到拍攝物體的完美角度,再到如何利用他有限的設備來完成一幅作品等。

其實,兒子喬書亞的攝影天賦也絕非偶然。他的三個姐姐、媽媽和爸爸都對野生動物以及藝術作品有著同樣的愛好。連父親約翰也說這絕對是件正兒八經的「家務事兒」,而一家人能共同分享同樣的愛好、經歷與回憶也使其成為一個十分特別的家庭羈絆。

除了2017年最佳野生動物攝影師大獎外,喬書亞還曾榮獲其他許多獎項包括2017年最佳自然攝影大獎、2016和2017年鳥類攝影師大獎、2015年最佳野生動物攝影師以及2014年最小國際青年戶外攝影師(1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