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養老金告急 黑龍江虧空1058億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入不敷出。(大紀元資料室)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入不敷出。(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人社部日前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黑龍江省情況最嚴重,養老金結餘已被花光,入不敷出。大陸媒體報導說,東北養老金僵局的關鍵在於年輕人不斷流失。有專家表示,就業率太低才是問題的根源。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人社部11月底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6》顯示,中國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其中最嚴重的是黑龍江省,不僅當期收不抵支,而且累計結餘已「穿底」。

現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程曉農12月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認為,就業率太低,才是造成東三省養老金告急的根本原因。

人社部社保事業管理中心近日發布《中國社會保險年度發展報告2016》,廣西、江西、海南、內蒙古、湖北、陝西、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青海、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黑龍江等13個地區可支付月數已不足一年。而黑龍江省的累計結餘已為負數,赤字人民幣232億元。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副司長賈江表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60歲以上人口已達2.3億人,占總人口的16.7%,65歲以上人口達1.5億人,占10.8%。據預測,養老保險撫養比將由目前的2.8下降到2050年的4:3。也就是說,到2050年,平均1.3個參保人就要供養一個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