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菸檳不入口 從齒無負擔

菸檳不入口(123RF)
菸檳不入口(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吸菸、嚼食檳榔是口腔疾病致病因子,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國內牙周疾病盛行率高達九成,國外研究指出吸菸者的牙周破壞程度是未吸菸者的2至8倍,罹患牙周病的風險是未吸菸者的2.82倍。

我國每年口腔癌發生人數約計7千人、死亡人數近3千人,吸菸、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機率較一般人高出很多,口腔癌患者中更有九成有嚼檳榔習慣。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明裕表示,吸菸對口腔疾病的影響小至牙齒染色,大至牙周病、口腔癌,由於初期沒有明顯疼痛狀況,常被忽略,若忽略牙周病初期症狀,將導致掉牙、引發全身系統性疾病,甚至影響牙周病治療與植牙的成功率。

他說,想要避免口腔疾病,最重要的還是拒絕菸品、檳榔等危險因子,並注重口腔清潔,定期檢查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寒流來襲,有部分民眾可能會以吸菸或嚼檳榔方式取暖,國健署長王英偉說,菸品及檳榔是導致口腔疾病的高危險因子,別再用菸品或檳榔取暖。

國健署表示,遠離口腔疾病最佳三招:「拒絕菸品檳榔」遠離可能引發口腔疾病的危險因子,主動拒菸、拒檳榔。「尋求專業協助」可前往國健署合約醫事機構,透過專業協助,成功戒菸戒檳。「定期口腔癌篩」30歲(含)以上凡有吸菸或嚼檳榔者(含戒檳)定期每兩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