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陸人權惡化 歐美聲援維權人士

CECC主席盧比歐及共同主席史密斯(圖)聲援中國維權人士。(AFP)
CECC主席盧比歐及共同主席史密斯(圖)聲援中國維權人士。(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夕,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透過聲明聲援中國大陸的維權人士。歐盟則聲明,對中國的人權惡化「深感擔憂」。

CECC的聲明說,12月10日是紀念《世界人權宣言》通過的日子,該宣言揭示人類應享有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然而特別在中國大陸,中共政權「嚴重地、甚至殘酷地限制這些普世承認的權利」。

這份由CECC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及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署名的文件聲援江天勇、唐荊陵、夏霖、古麗米拉.艾明、王全璋、伊力哈木.土赫提及李昱函等,因勇敢捍衛人類尊嚴與推動自由,而被中共囚禁、失蹤、虐待的中國人。

聲明也關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被當局嚴密監視、與外界隔絕的狀況。

歐盟駐中國代表團12月8日的聲明表示,對一年來中國訊息自由、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的惡化「深感擔憂」。

聲明說:「人權捍衛者、律師和其他行使宗教和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權的公民被捕、拘留和定罪的事件仍在繼續,包括在新疆和西藏地區。」

歐盟呼籲中共立即停止對伊力哈木.土赫提等多名中國公民及其家屬的拘留和騷擾,並且要求所有刑事被告都可以選擇律師並與其家屬見面,不應該受到強迫和公開認罪、酷刑或其他形式的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