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維吾爾學者 獄中獲威瑪人權獎

德國伊力哈木倡議10日代表伊立哈木領獎。(截自GfbV推特)
德國伊力哈木倡議10日代表伊立哈木領獎。(截自GfbV推特)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48歲的伊力哈木由於創辦為維族人發聲的網站「維吾爾在線」,2014年被中共政權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德國威瑪市今年6月宣布伊力哈木獲獎後,就接到中共駐德大使館騷擾表示不滿,但主辦單位無懼壓力,堅持頒獎給伊力哈木。

德國「受威脅民族協會」(GfbV)及總部在德國的「伊力哈木倡議」10日代表伊立哈木領獎。

GfbV的中國問題專家德里烏斯(Ulrich Delius)對德國之聲說,伊力哈木被判終身監禁實在令人難以理解,「因為他從沒有分裂國家的行為。他曾說過:我是維吾爾族人,但我在中國民族大學教書,我希望充當不同文化間的橋梁。」

德里烏斯認為,最可怕的是中共「沒有對話的意願,沒有調解緊張局勢的意願,而是繼續致力於強化這種緊張。否則,他們為什麼要判處這樣一位積極奔走的人終身監禁?」

威瑪人權獎的榮譽主席、德國知名晚間新聞主播高斯(Gundula Gause)在頒獎典禮上稱讚伊力哈木用中文提醒漢人關心維吾爾人的處境,努力化解漢人與維吾爾人之間的歧見。

具有德國官方背景的威瑪人權創立於1995年,每年一次授獎給捍衛人權人士,獎金5千歐元(約新台幣18萬元),每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舉行頒獎典禮,伊力哈木是首位獲此獎的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