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立委問兩蔣貢獻 兩部長拒作答

針對「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文化部長鄭麗君(圖)表示,功不能抵過,而是要從人權價值出發。(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文化部長鄭麗君(圖)表示,功不能抵過,而是要從人權價值出發。(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邀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長潘文忠、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詢。立委陳學聖要求說出2位蔣總統對台灣有貢獻的3件事,鄭麗君回應,她現在是文化部長,不適合回答;潘文忠說,依法做適切研商處理;林正儀則表示,將來在促進社會轉型正義或社會和解,故宮可開放作為對話的管道,甚至是人權教育場域。

鄭麗君指出,目前優先要還原的是人權受害歷史。至於對威權統治者的追思從小到大受的教育已經相當多,不需要她文化部長在這重新教育大家。而還原歷史真相並不是處理功過並陳問題,不是在還原功過,文化部也不適合提出功過的報告。文化部要做的是透過人權博物館,還原人權受害的歷史真相。

陳學聖說,民進黨促轉條例讓他最擔心就是斷代史、片面史,只有單方面解釋,不能真正還原歷史真相,更不要談到促進社會和解。他對民進黨促轉條例不理解的原因是只談過不談功。

林正儀說,在故宮這部分,前總統蔣中正對保護文物有貢獻。而故宮狀況特殊,他希望將來在促進社會轉型正義或社會和解,可開放作為對話的管道,甚至是人權教育場域。

陳學聖回應,真正要談促進轉型正義,選故宮來對談是最好的地點,他不主張在中正紀念堂對談,因為主張拆的人與保護的人無法在那對話。而蔣介石對文物的守護需要被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