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客家粄仔節 推廣客家米食

與會嘉賓和鄉親讚譽嘉志閣客家粄仔。(苗縣府提供)
與會嘉賓和鄉親讚譽嘉志閣客家粄仔。(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苗栗推廣客家米食,12月12日社區發展協會在嘉盛里客家粄仔工廠召開第十屆客家粄仔節,12月13日起連3日在苗栗市客家粄仔工廠辦理粄仔教學,並於17日舉行成果發表會,展示創意客家米食料理。

嘉盛地區以稻米為主要農產品,社區發展協會為傳承客家米食文化,連續數年辦嘉志閣客家粄仔節,今年堂堂邁入第十屆,該活動主題為「黃金十年桃花開」,以桃花栽種十年方結果,象徵客家粄仔節十年來累積了豐碩的成果,社區媽媽要教大家製作各式美味的粄仔,認識客家米食文化,讓客家米食推廣到各地。

會場展示傳統客家錢仔粄、桃仔粄、紅粄、新丁粄、發粄、水粄、熝湯糍(牛汶水)、米苔目、粄粽、甜糯飯、米包、芋頭粄、九層板、紅豆粄、鹹肉粄、南瓜粄、紅豆粽等;另外社區媽媽發揮創意,添加薑黃粉、竹炭粉、紫色地瓜、艾草等素材,製作出色彩繽紛的糍粑、發糕、湯圓、菜包等,展現出客家米食料理的豐富多樣性。

秘書長陳斌山表示,感謝中央客委會、農委會等單位的協助,讓活動能順利舉辦,藉由這個活動,不但凝聚社區的向心力,也讓更多人認識、傳承客家傳統米食,歡迎民眾17日有空來到嘉盛,和社區民眾同樂。

秘書長陳斌山指出,苗縣目前已通過82個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嘉盛社區已執行計畫4年多,成果已經初步展現,縣府目前也積極輔導社區參加農村再生計畫,106年度共輔導150件社區申請案,以爭取經費,期待社區能從生活、生產、生態、文化等各面向逐步活化農村,改善社區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