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志工服務最高榮譽金暉獎 得獎名單出爐

「胖叔叔」陳銘驤獲特殊貢獻獎。(記者方金媛/攝影)
「胖叔叔」陳銘驤獲特殊貢獻獎。(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雄市志願服務最高榮譽「金暉獎」 12日公布獲獎人員及團隊,陳銘驤獲特殊貢獻人員獎、李林愛玉等2組獲志工家族獎、施櫻滿等30名獲志願服務人員獎、高醫志工隊等4隊獲志工團體獎、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等2隊則獲志工團隊-創新服務獎,獲獎者將於12月20日在文化中心至德堂舉行的頒獎典禮接受表揚。

特殊貢獻獎得主陳銘驤暱稱「胖叔叔」,自軍中退伍後,2005年即投入兒童說故事志工服務。陳銘驤說故事結合說唱藝術與團康遊戲,巧妙將中華傳統文化融入故事中,生動活潑有趣,深得小朋友喜愛。近年來並前往國外說故事,也有英國、新加坡、韓國、紐西蘭等國的說故事達人慕名來台學習交流。

陳銘驤說,「生命每一分鐘如能為別人帶來快樂和幫助,活得就很有價值。」他說,12年來和孩子們一起成長,看見孩子的笑容,特別在醫院裡,故事能讓孩子暫時忘記病痛,也有助病情的穩定,因為說故事的陪伴,在許多人心裡已發生很神奇的力量。陳銘驤也說,到國外說故事,最大的挑戰是用英文說故事,但只要喜歡故事,語言問題都可以克服。

榮獲家族志工獎的李林愛玉幼年時家境貧困,受人諸多恩惠,本於回饋社會的理念,1979年與友人共組互助團體,提供緊急資金幫助弱勢族群,並帶動全家一起參加志工服務,兒女、丈夫、媳婦、女婿至孫侄,一家三代共八位家族成員,長期支持協助受刑人、貧困家庭、兒童、受災居民等各項慈善服務。

李林愛玉說,最有價值的生命,就是為別人不斷付出,志工服務就是一件最好的事!她也說,透過每次活動,家人有共同話題,一起學習,體會不同的經驗,因此生活更幸福美滿,也越做越快樂。

李林愛玉家族8人獲績優志工家族獎。李林愛玉家族8人獲績優志工家族獎。(記者方金媛/攝影)

今年新增的志願服務團隊-創新服務獎,旨在鼓勵志工團隊持續創新服務。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志願服務祥和第93隊以戲劇、遊戲等活動,每年進行超過100場的校園、社區巡迴,宣導臉部平權、燒燙傷及口腔癌預防;因口腔癌患者無法嚼食,志工們也特別研發「口愛綜」,以燕麥、白米、地瓜、細碎肉包粽,讓口腔癌患者也能感受節慶的喜悅。

現今高雄市有2,142個志工團隊及10萬9,536名志工,活躍於社福、環保、巡守  文化、衛生、教育等25個領域。高雄市政府自1991年起,每2年與社團法人志願服務協會合辦金暉獎表揚,即在表彰志工無所不在的足跡及無私奉獻的精神。 ◇

第17屆金暉獎獲獎志工及團隊。第17屆金暉獎獲獎志工及團隊。(高雄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