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露天燒稻草 政院:空品惡化關鍵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向地方提出7項希望配合的空汙防制措施,其中包括加強巡查農民露天燃燒稻草的行為。(Hoang Dinh Nam/Getty Images)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向地方提出7項希望配合的空汙防制措施,其中包括加強巡查農民露天燃燒稻草的行為。(Hoang Dinh Nam/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李怡欣/連線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2)日與中南部縣市首長共商空汙防制大計,據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轉述,賴清德向地方提出7項希望配合的措施,其中包括加強巡查農民露天燃燒稻草的行為,因其產生的空汙,通常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行政院明天將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下週四則會提出因應對策,向社會大眾說明。

徐國勇表示,冬季正好是二期稻作收成,會有農民燃燒稻草,雖然產生的PM2.5只增加一點點,但就使空氣品質達到不良的標準,政府將加強稽查的處分工作,透過空拍機和衛星皆可拍到燃燒稻草的行為,且燒完後稻田上也會留下痕跡,希望農民不要燒稻草,政府也會祭出鼓勵措施,例如農政單位將在稻作收割時,以稻草碎化的方式,用益生菌來處理,便可把稻草輾進土壤中,轉化為堆肥,反而有助於農地土質改善。

對此,台南市提出質疑,指若灌溉用水沒到位,益生菌將無法發揮效用,但農委會表示,現在技術已改良,益生菌撒下去後,不需要再澆水,就能將稻草轉化成堆肥。

嘉義縣則提到,台糖在收割作物時,目前是一整片一起收割,造成揚塵汙染空氣,希望未來台糖改成「棋盤式」的收割方式,這樣其他尚未收割的地方還可以吸納揚塵。徐國勇說,賴清德院長也指示農委會與台糖要特別注意。

此外,外界關注空汙基金移動汙染源的收入,提撥20%給地方政府運用,各縣市都有意見。徐國勇表示,討論過程中,各縣市倒沒有很大意見,只是部分境內沒有電廠與汙染源的縣市,例如嘉義縣和台南市,提出跨域受害的問題,希望中央納入考慮。

改善空汙 中鋼配合冬季減排

中鋼12日表示,積極配合高雄市政府冬季減排政策,於12月~2月主動安排主要製程降載、生產設備歲修,透過生產製程減排降載以降低汙染排放,預計可減少粒狀物排放量446.01公噸、硫氧化物713.73公噸、氮氧化物681.81公噸,改善空氣品質。

中鋼表示,本年度具體減排做法包括:煉鐵廠之三號高爐大修、三號及四號燒結工場及煉焦爐等5個製程減產;煉鋼廠排定2座轉爐、停爐或維修;汽電共生3部鍋爐配合歲修及降載;下游軋鋼製程則有11條產線安排歲修停產。

前行政院長林全去年11月視察中鋼廠區指示,原料儲存場南側增設防塵柵網,長656公尺經費約1.7億元,原計畫明年5月完成,現在也力拚提前於今年12月底完工。

中鋼表示,建廠至今已陸續投入環保設施經費達627億元,兩年間再投資26.67億元進鍋爐脫硫、防塵網等設備,還羅列移動汙染源改善措施,碼頭岸電系統、中鋼事業群廠房屋頂設太陽能發電、14台自有柴油車改善。

中鋼表示,有關煉焦爐溼式淬火設備更新為低汙染的乾式淬火設備,以及原料儲存場分批分階段規劃增設室內堆置設施等長期改善方案,中鋼將於3個月內全力突破現有困難,向高市府提出具體可行改善方案。◇

政院提7措施 盼地方政府配合

●改造或汰換鍋爐:持續宣導汰換鍋爐補助政策,與經濟部、退輔會研議天然氣管線擴大鋪設做法。

●餐飲業增設油煙防制設備:加強宣導及督促餐飲業者加裝空氣汙染防制設備,並落實操作與維護保養工作現行推動計畫。

●紙錢集中焚燒:辦理減少民俗活動空氣汙染的宣導活動時,應以「一尊、三少、一目標」之原則辦理,尊重民俗活動,推動少香、少金、少炮做法,以達到保障信眾與居民健康為目標。

●營建及堆置揚塵管制:加強稽查處分工作,並督促業者完成汙染改善工作。

●稻草露天燃燒:加強稽巡查工作,有效遏阻稻草露天燃燒行為,結合農政單位強化農廢再利用去化。

●河川揚塵:疏濬工程加強揚塵防制,並加強河川汛期後環境清理。

●柴油車汙染改善推動:加速辦理與廣宣汰除1、2期柴油車與3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補助案。

資料來源:行政院 記者郭曜榮/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