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轉型綠能來不及 議員憂推電動車恐無效

國民黨議員市議員蘇柏興12日議會質詢,要求市長林佳龍勾選「電動汽機車的電那裡來?」,燃煤發電、燃氣發電、核能發電、用愛發電等4選項。(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民黨議員市議員蘇柏興12日議會質詢,要求市長林佳龍勾選「電動汽機車的電那裡來?」,燃煤發電、燃氣發電、核能發電、用愛發電等4選項。(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對抗空汙,全台各縣市力推電動汽機車。台中市議員蘇柏興12日在議會質詢,要求市長林佳龍勾選「電動汽機車的電那裡來?」包括燃煤發電、燃氣發電、核能發電、用愛發電等4選項,他希望藉此突顯空氣品質並不會因電動車而變好,反因用電量大幅增加,最後犧牲的還是全民。議員張瀞分強調,綠能供應來不及,中央的能源政策會造成空汙及電價上漲,兩者人民都會受不了。

議員蘇柏興指出,「高雄市長陳菊比台中市長林佳龍有GUTS!」他認為,陳菊承認空汙嚴重,要求興達電廠先減煤再發操作許可證,審查期限比台中嚴格,還做出亡羊補牢措施,禁止學校在冬季辦運動會,還免費補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反觀台中市對台電燃煤放水,還將空汙責任推給小市民的汽、機車。他舉出市府9月的民調,冬季空汙「汽機車排廢氣」占30.2%,第二位才是中火電廠占19.3%。

「市府推廣電動汽機車,電動汽機車的電那裡來?」蘇柏興質疑民進黨主張反核,電動汽、機車的電要靠燃煤或燃氣,電的需求越大,空汙也越大,政府再提高空汙稅,編更多預算,用人民納稅錢來治空汙,而天然氣發電成本比煤貴,電價上漲,倒楣的還是全民。

議員張瀞分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的《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草案,為台電鬆綁,放寬了總量,還加長了許可操作展延期等;她質疑,雖然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明(2018)年10月前電價不漲,但這都是為了選舉,選舉過後,敢保證電價不漲嗎?

市長林佳龍表示,現階段國內發電來源包括火力發電、核能等,其中,核電發電約剩一成;市府的立場與中央一致,均支持2025「非核家園」政策,綠能發展的腳步要加快,過去只有3%~5%,將與中央一起努力,朝兩成綠能的目標邁進。

林佳龍說,這次刪減中火10部機組減幅達24%,已符合「生煤管制條例」4年減4成規定,並採取全面性空汙防制措施,包括10公里免費公車政策。對於校園運動會遇空汙問題,目前6直轄市皆依教育部規定,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及懸掛空品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