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異域故事館爭議不斷 鄭文燦:暫停開工

總統蔡英文(前右5)去年曾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右4)陪同下,到平鎮參訪金三角異域文化,市府正在著手規畫異域故事館,要保留眷村文化。(資料照提供)
總統蔡英文(前右5)去年曾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右4)陪同下,到平鎮參訪金三角異域文化,市府正在著手規畫異域故事館,要保留眷村文化。(資料照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近年著手規劃打造「異域故事館」,此案推行以來爭議不斷,包括選址帶來的交通疑慮,近來地方還有傳單謠指將蓋天幕打歌場與停車塔等,市長鄭文燦13日表示,傳單內容不實,加上部分居民對此案有意見,「異域故事館要停止發包、暫停開工」,經費將專案保留,將研擬可行的替代方案。

作家柏楊假鄧克保之名所寫的一部戰爭報導文學《異域》,描述一群國共內戰後期,故事主角之一的李團長展轉撤退到緬甸的故事,由於拍成電影而轟動一時。為保存桃園平鎮忠貞地區的異域文化,桃園市政府近年著手規劃打造「異域故事館」。

總統蔡英文(前右5)去年曾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右4)陪同下,到平鎮參訪金三角異域文化,市府正在著手規畫異域故事館,要保留眷村文化。總統蔡英文(左)去年曾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右)陪同下,到平鎮參訪金三角異域文化,市府正在著手規畫異域故事館,要保留眷村文化。(資料照提供)

去年8月5日總統蔡英文到平鎮區阿美米干進行座談,市府表示將設立「異域故事館」,並規劃設置「打歌文化廣場」,讓魅力金三角文化成為台灣特色及國際觀光亮點。

桃園市府原本計畫斥資1億元,利用平鎮區忠貞段一處約3個籃球場大小的土地,新建5層樓的「異域故事館」,保存異域孤軍的故事、文物,另規劃親子館、視聽室、電影院等讓居民使用。

龍岡忠貞地區位在中壢、平鎮、八德三地交界,市府近年推動「魅力金三角」計畫,除舉辦相關文化節慶,也規畫興建「異域故事館」,保留並傳承眷村、滇緬等多元文化,蔡英文總統去年也曾來參訪,贊同市府用心推動「魅力金三角」計畫。

異域故事館規劃案地方意見不少,鄭文燦表示,異域故事館選定在雲南文化公園旁的機關用地興建,希望可以保存眷村文物等相關文化,館內也規畫設置親子館、視聽教室等硬體,但部分居民憂心故事館興建之後,人潮湧入造成地方交通打結。也有說雲南文化公園旁將設6層樓高停車塔,遮擋一旁建案的景觀和視線,皆屬不實謠言,是有心人移花接木、製造恐慌。

鄭文燦認為,市府推動建設要得到居民信任與支持,如果居民不同意,就要重新考慮,所以宣布異域故事館「停止發包、暫停開工」,暫停期間要請文化局與平鎮、中壢、八德等區公所商討可行的替代方案,保留地方珍貴的歷史記憶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