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永安漁港設風電 鄭文燦籲至少離岸2公里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態,市府主張風場至少要離岸2公里。(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態,市府主張風場至少要離岸2公里。(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漁港外海將發展離岸風力發電,被地方組「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反對,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在市政會議上表態,市府主張風場至少要離岸2公里,維護生態景觀與漁業等發展,要求經濟發展局、環境保護局向中央積極表達立場。

由經濟部能源局公告的,離岸風電潛力場址中,第3號的桃園新屋外海,只有距離岸邊0.5公里,由於距離岸邊太近,加上當地漁民擔心,影響到傳統客家牽罟文化傳承,「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在海邊懸掛印有「維護客家漁港、反對近岸風車」的白布條、旗幟;環保署13日進行環評專案小組初審第二次會議時,上百位鄉親北上抗議,開發單位也表示,順應地方要求,將開發面積退縮53%,風場範圍離岸距離1.9公里。

築能風力發電公司籌備處開發部副總監曾葳葳表示,我們退縮面積達到53%,大幅的減少,風機數量也大幅的減少到38座,那離岸距離如同剛剛說的,達到1.9公里。

桃園市中壢區漁會理事長 葉國傑:「離岸風機發電,也是國家的政策,我們應該要支持。」

自救會指出,永安漁港是全台少數客家族群群聚的漁港,沿岸生態環境豐富,且是傳統牽罟及石滬漁法唯一傳承區域,主張終止設置離岸風機計畫,或比照彰化地區以離岸30公里為基本裝設距離,以及地水深不得低於30公尺,以減低對漁場漁源、海岸生態、傳統捕漁的打擊。

鄭文燦表示,他與新屋區公所、新屋漁港海岸沿線4個里長商量過,決定表達立場,風場需設在退潮線2至3公里以上,兼顧景觀、漁業、生態等多方考慮。

鄭文燦指出,風場往外退,可保存石滬生態,也能讓牽罟漁業體驗進行,請環保局、經發局向中央表達市府立場,堅守景觀生態並做好地方溝通。

桃園其中一座風場在永安漁港的外海,目前劃定在退潮線500公尺,距離海岸很近。考量永安漁港南側有新屋石滬,也有牽罟的漁業文化,從景觀、漁業、生態各方面綜合考慮,並與新屋區公所及沿海里長研議後,鄭文燦認為,原來風場劃定在退潮線500公尺是不恰當的,希望劃定線要退到退潮線2公里以上,讓新屋的石滬生態可以保存,也讓牽罟的漁業文化體驗活動可以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