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狂拆廣告招牌 教授:哪來的權力

日前,北京當局除暴力驅逐所謂的低端人口外,還強拆眾多招牌。(取自微博)
日前,北京當局除暴力驅逐所謂的低端人口外,還強拆眾多招牌。(取自微博)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北京自從11月18日一場大火後,開始了大規模驅逐所謂的「低端人口」,甚至強拆私有財產廣告牌、招牌等,引發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發文質問中共北京當局,這樣的執行力是哪裡來的?

孫立平12月12日在他的微信上發表的〈還是有點好奇,亂象背後的那些邏輯〉一文,文章質問所有這超出常識、匪夷所思的一切(指北京強拆),究竟是怎樣發生的?目前該文已被刪除。

文中指出,摘掉那些原來經有關政府部門批准的牌匾,法律依據是什麼?涉及到合同、租約、產權、債務、押金等一些列的環節,而這些都與法律有著密切關係。最簡單的,一個洗車場被清理了,那些買了長期洗車卡的客戶怎麼辦?其損失如何解決?

並提到,近來北京發生的這幾件事情,如煤改氣、驅逐低端人口等,都是規模宏大、影響面廣,而且相當的一些都涉及基本民生。這些決定都是怎麼做出來的呢?決策的主體是誰?決策的程序是什麼樣的?出了問題,責任誰來負?

文章說,經歷了這一系列的事情之後,不得不沮喪地承認,中國還沒有保護社會生活和社會秩序的這種機制。面對寒風中默默離去的人群,人們會更加感到這種機制的重要。

最後,作者說,面對惶惶不可終日、沒有安全感的現狀,民眾紛紛用腳走路的人越來越多,其中最主要的是有錢的、有知識有文化的這兩部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