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共罔顧醫療人權 台灣醫學生WHA發聲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成員宋佳諺(右2)、陳明利(左2),17日將於台中文學館分享今年參加WHA心得。(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成員宋佳諺(右2)、陳明利(左2),17日將於台中文學館分享今年參加WHA心得。(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2017年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在中共一貫的打壓下,台灣期待接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邀請落空,11個友邦向WHA提案台灣作為觀察員,也未被納入議程。中共利用衛生問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持續罔顧台灣人民的醫療人權。

由醫學生組成的「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今年有兩位學生代表獲得加入WHO下的國際性青年醫學組織,宋佳諺、陳明利皆為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他們透過世界醫學生聯盟申請第70屆WHA的NGO代表身分,為台灣在公共衛生資源與健康人權等議題,在國際大會突圍發聲。

為鼓勵醫學生積極參與國際公共衛生事務,台中市醫界聯盟邀約這兩位成員分享今年參加WHA心得,17日將於台中文學館,分別以「參加國際醫學生會議以WHA為例影片紀實分享」、「參加WHA的文化差異和媒合的心路歷程分享」為題發表講演。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於1995年成為世界醫學生聯盟的正式會員,30年來多次承辦國際性醫學生活動,並積極參與各種國際公共衛生事務,提供台灣醫學生向國際發展的多元可能性。

台中醫界聯盟表示,希望透過分享,鼓勵台灣年輕醫學生參與國際醫學衛生相關事務和國際醫學會議,將台灣的醫學衛生成果與各國分享,提升台灣青年學生的國際觀與視野。

醫界聯盟理事長蘇勳璧指出,從2003年SARS疫情延燒,可看出台灣的醫療人權被國際嚴重漠視;然而台灣多年來對世界醫療做出許多巨大貢獻,不應被排除在世界組織之外,尤其在公共衛生領域上的成就;她說,若不持續爭取應有的位置,恐將漸漸失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