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體二國防用地處置延宕 中市評估規劃社宅

賴佳微議員指出,今年5月起,民眾陸續收到占用補償金催繳單,要求民眾騰空交還,否則予以興訟,造成住戶恐慌。(賴佳微議員服務處提供)
賴佳微議員指出,今年5月起,民眾陸續收到占用補償金催繳單,要求民眾騰空交還,否則予以興訟,造成住戶恐慌。(賴佳微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北區體二用地舊時為政治作戰局向台中市府所借用,用以安置軍眷、建置眷舍,目前仍有400餘住戶。今年5月起,民眾陸續收到占用補償金催繳單,要求民眾騰空交還,否則予以興訟,日前有2戶空戶被象徵性拆除。

市議員賴佳微13日質詢指出,國防部遲遲未提供相關史料,佐證體二用地原住戶居具合理性,導致運動局受審計部壓力對民眾催繳補償金,已造成民眾恐慌難安。議員陳政顯也指出,體二都更導致60年前自立造屋的居民將面臨拆遷問題,建議市府利用所推行的社會住宅,讓居民有妥善的安置之處。

市長林佳龍表示,體二問題隨著歷史演變複雜化,其中有原先就居住在此的原住戶,也有後續再搬遷進入的住戶,以及租用或占用的住戶,市府已著手加以釐清,目前評估規劃利用社會住宅,或另外加碼居住空間,優先安置居民。

此外為落實土地正義,針對部分市有土地過去作為安置國軍眷舍使用,將要求軍方負起責任,歸還市有土地;這部分都發局也已提出區域計畫檢討,配合鐵路高架化、文化城中城等政策,發揮城市效益,讓體二用地真正都市再生。

運動局長王慶堂說,審計部以事實作為占用認定,要求市府向占用土地的居民收取補償金及租金。另依據新修正的《台中市市有不動產被占用處理原則》,若住戶在市府提出民事訴訟前,自行辦理拆遷,即可免收使用補償金;至於原生戶部分,則持續與國防部針對土地問題協調解決。

運動局指出,對依規騰空交還者,依法給予免收使用補償金的獎勵,民事訴訟請求返還前,占用人自行騰空交還,或配合依限騰空交還者,得免收使用補償金。而今年6月及11月寄發使用補償金繳納通知書,皆依法辦理,希望鼓勵現行占用戶自行拆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