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高麗菜絲冷凍青花菜 料理輕鬆做

蔬食沙拉。(施芝吟/攝影)
蔬食沙拉。(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近5年進口冷凍青花菜平均進口量近6千公噸,為提高國產產銷履歷冷凍青花菜食用率並引導冬季大宗蔬菜多元化生產,農委會除輔導農民轉作青花菜之外,同時將青花菜截切後急速冷凍,可以補足夏天的缺菜。

農委會農糧署長陳建斌說,國人對高麗菜需求量大,正值產期,為增加高麗菜多元運用,輔導多家截切蔬業者取得產銷履歷驗證,將高麗菜截切成高麗菜絲,供餐飲業、超市使用,推出客製化沙拉。

有產銷履歷驗證的冷凍蔬菜。有產銷履歷驗證的冷凍蔬菜。(施芝吟/攝影)

蔬食沙拉。

                                                                               蔬食沙拉。(施芝吟/攝影)

台灣每年都因為冬季蔬菜盛產、價格不好而大傷腦筋,陳建斌說,農糧署輔導農民冬季裡作種植產銷履歷青花菜面積約300公頃,可產製3千至3,600公噸的產銷履歷冷凍青花菜,將可取代進口冷凍青花菜,同時提高國產產銷履歷冷凍蔬菜產品多樣化。

另外,農糧署也輔導農民團體配合通路需求,除生產團膳使用大包裝產品外,也推出客製化小包裝產品,穩定供應量販店超市通路銷售端,以滿足國人消費需求。

青花菜屬於十字花科,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1、B2,對於提高免疫力、促進消化、消除疲勞都有幫助,同時也很有纖維質,是對身體好處多多的蔬菜,但建議不應該過度烹調加熱,以免營養流失。

冷凍青花菜 營養不打折

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不少民眾認為冷凍之後的食品比較不心新鮮、不營養,但是現在冷凍技術很厲害,可以保存蔬菜的營養價值,青花菜摘取下來後,經清洗、截切、冷凍,在6小時內完成,冷凍有道加工過程叫「殺菁」,保留營養原因在於此。

她還說,利用高溫使青花菜中的酵素失去活性,營養成分就不再氧化,因而保留下來,快速冷凍可以保留食物質地,不影響口感,冷凍的青花菜營養價值幾乎不會改變。冷凍蔬菜已經盛行多年,主要是先進冷凍設備,讓營養價值不至於流失。

菇菇青花菜佐沙茶

材料:冷凍青花菜400克、鴻禧菇1包、鮮香菇4朵、紅甜椒1顆

調味料:沙茶醬1大匙、糖1小匙

作法:

1水滾後,加入冷凍青花菜,約煮1分鐘後撈起,放涼備用。

2鮮香菇洗淨切斜片;鴻禧菇洗淨;紅甜椒切條狀,備用。

3熱鍋,倒入適量的油,先加入菇類稍微炒一下,再加入青花菜、所有調味料拌炒均勻即可。(農糧署提供食譜)

綠拿鐵

材料:冷凍青花菜200克、香蕉1根、蘋果1顆、鳳梨1/4顆、綜合堅果3大匙,約20克,鮮奶500c.c.

作法:

1水滾後,加入青花菜、約煮2分鐘後撈起,放涼備用。

2將所有食材依序放入調理機容杯,蓋緊杯蓋,開機3步驟,打40~50秒,完成後,關機3步驟,即可完成熟成綠拿鐵。(農糧署提供食譜)

青花菜炒嫩雞

材料:冷凍青花菜400克、冷凍玉米粒200克、紅蘿蔔、雞胸肉、大蒜

調味料:鹽、醬油(或黑胡椒醬)、糖、胡椒粉、地瓜粉

作法:

1水滾後,加入青花菜、約煮2分鐘後撈起,放涼備用。

2雞胸肉切丁,加入醬油或黑胡椒醬、糖、胡椒粉、地瓜粉、酒醃一下,再用手反覆多抓幾次。

3蒜拍成末,紅蘿蔔切丁備用。

4起鍋熱油,爆香蒜末,加入雞肉丁及蘿蔔丁熱炒,加入青花菜、玉米粒,加鹽及醬油少許調味,即可起鍋。(農糧署提供食譜)

高麗菜肉捲。高麗菜肉捲。(施芝吟/攝影)

高麗菜肉卷

材料:火鍋豬肉片1盒、高麗菜1/4顆、醬油1大匙、味霖1大匙、鹽巴1小匙

作法:

1先將冷凍火鍋片解凍、高麗菜洗淨切絲,鹽巴加入高麗菜絲中,將水分稍微擠乾。

2用肉片將高麗菜絲捲起來,平底鍋放入少許的油,再將肉捲收口朝下煎,然後再翻面煎。

3加入1大匙的醬油、味霖,蓋上鍋蓋燜。

4打開鍋蓋,轉動肉捲,等醬汁收得差不多就可盛盤。(咖啡老媽提供食譜)

高麗菜絲煎餅燒肉串。高麗菜絲煎餅燒肉串。(施芝吟/攝影)

高麗菜絲煎餅燒肉串

材料:

1高麗菜絲50克、中筋麵粉4大匙、玉米粉1大匙、水4大匙、糖3~5克

2醃漬肉調味:梅花肉片少許、醬油1/4匙、味霖1/4匙、蒜末1顆、胡椒粉少許、糖少許

3沙拉蔬菜:蕃茄半顆、萵苣或小黃瓜少許、起司2片、千島沙拉醬少許、高麗菜絲少許

作法:

1高麗絲跟粉類調好,兩者攪拌均勻。

2平底鍋熱鍋後加入少許的油,放入高麗菜絲粉漿,煎至兩面表皮焦黃裡面熟透。

3接著把肉片煎熟,先把第一片的高麗菜絲煎餅淋上千島醬,放上一片萵苣、起司、肉片,再放番茄片。

4蓋上最上層的高麗菜絲煎餅,淋上千島醬,再把完成的高麗菜絲煎餅燒肉用一根竹籤串上即可。(靜姐廚房提供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