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昌案倒數 李遠哲安定力量較勁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投票進入最後倒數,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左)、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右)等人14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力挺黃國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投票進入最後倒數,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左)、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右)等人14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力挺黃國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本週六(12月16日)舉行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投票。對此黃國昌14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被問到若以1~10來形容,認為不會通過罷免案的機率會是多少?黃國昌表示,自己認為不會通過罷免案的機率是9.9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4日接受《蔻蔻早餐》專訪,被問到一般政治人物對罷免案都低調處理,為何他卻選擇直球正面對決?黃國昌說,這是一種態度問題,過去他們一直鼓勵大家踴躍行使《憲法》賦予公民的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權利,希望透過正面對決的方式,讓台灣的公民社會有機會重新思考,「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立法委員,而黃國昌在立法院的表現,符不符合公民的期待。」

不過這次罷免投票仍存在一些隱憂,黃國昌認為,支持罷免案的人都認為應該要站出來投票,但反對罷免者因為不想參與這些紛爭,而選擇不願出來,他認為是這次罷免案所存在的變數。

李遠哲力挺黃國昌 安定力量掃街催票

面對罷免案投票進入最後倒數,時代力量也邀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司法院大法官許玉秀和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召開記者會,力挺黃國昌。郝明義表示,民眾能罷免不喜歡的立委,是台灣民主進程的重大里程碑,這點應該要尊重,但他呼籲,若不同意被罷免的對象,也要投下反對罷免票。

許玉秀則說,黃國昌為大家努力爭取到罷免權,卻面臨被罷免的處境,令她感到不捨,也不願意失去這樣一位為大家打拼的立委,呼籲地方鄉親要勇敢站出來投下反對罷免票。

而發起罷免案的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則說,他14日接獲支持民眾反映,說許多鄉村地區的選民,至今仍未拿到投票通知單,甚至根本不知道有這個罷免案,而且該地區「里長是反對罷免黃國昌的」。他認為,部分視法律與人民權利為無物的「握有權力的人」,將以各種方法讓這次罷免案無法成功。

安定力量祕書長游信義則說,最後幾天會邀請志工自行召集3人成行,深入巷弄宣傳理念,15日於汐止火車站廣場舉辦「人民覺醒、罷昌成功」罷前之夜,同時間還會有百名志工在汐止火車站周邊發送文宣,籲請選民珍惜手中改變台灣政治的一票,投票支持罷免黃國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