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空汙 車齡逾10年 嚴管廢氣排放

行政院14日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其中對10年以上的老舊汽機車,不只有勸導跟補貼,會有更嚴格的管制標準。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14日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其中對10年以上的老舊汽機車,不只有勸導跟補貼,會有更嚴格的管制標準。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14日通過《空污法》修正草案,其中對10年以上的老舊汽機車,不只有勸導跟補貼,會有更嚴格的管制標準。此外,現行機車定檢罰鍰為新台幣1,500元,地方政府反映「罰不下去」,因此擬下修為500元,草案後續送立法院審議。

交通部統計,全台約有1,300萬輛機車,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10年以上的機車不會少於1/3,即超過430萬輛,未來超過定期檢驗期限半年仍未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第一次罰500元,不改善罰1,500元,仍不改善最重可註銷牌照。

除了機車定檢降低罰金,露天燃燒稻草的罰金也將從5千元降低至1,200元,但視面積大小可調高罰金。李應元指出,這次修法納入多項管制措施,希望透過「胡蘿蔔與棒子」雙管齊下,加強「14+N」的空汙防治力道,若有些行政命令能提早發布實施,2019年底前PM2.5年平均濃度改善率達18%的目標,有可能提前在2019年中就能達到。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與噪音管制處處長蔡鴻德說明,10年以上汽機車的排放標準,修法後不會立即加嚴,而是以循序漸進方式,2020年7月1日才會全面上路。現階段以二行程機車與柴油大貨車為優先,其中二行程機車目前全國約140萬輛,目標淘汰100萬輛,今年6月以來已經減了38萬輛,其中嘉義縣市執行率都超過100%,值得嘉許;第一、二期的老舊大貨車約8.1萬輛,屬首波汰換對象,第三期的大貨車約有3.8萬輛,則必須加裝濾煙器。

這次修法並擴大移動汙染源管制對象,例如怪手跟小山貓等也將列管,但因這些機具沒有牌照,媒體詢及在地方環保稽查人力有限情況下,如何稽查?蔡鴻德回應,這些機具最大宗來自租賃,有廠商登記,也可透過使用燃料、操作方式等進行管制,其次是針對營建工地,只要有用機具就納管。

另外,環團17日將串聯舉辦反空汙大遊行,近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台灣冬季空汙嚴重是因為汙染源從中國大陸飄過來,引起討論。對此,李應元表示,來自境外的汙染首先是當地環境的影響,其次是季風的關係,從衛星拍攝的圖片可觀察到,印度、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因工業生產量大,早期空汙防治措施不完備,所以空汙嚴重,經過東北季風吹拂就影響台灣,他以上週在富貴角檢測為例,當地完全沒有境內汙染,但測出來的PM2.5是境內的7倍。

李應元說,境外汙染從台北、桃園往南吹,中南部冬季雨量又偏少,在東北風與落山風混攪之下,高屏地區的空汙就很難被吹散。蔡鴻德補充,高屏地區在秋冬季節屬於弱風區,風速非常低,因此希望工廠盡量在秋冬安排歲修,這時間點最好,對空汙減量最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