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菸商違法促銷 董氏籲重罰

菸商違法促銷菸品,民團呼籲重罰。(董氏基金會提供)
菸商違法促銷菸品,民團呼籲重罰。(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菸稅調漲,菸商違法囤貨促銷,董氏基金會14日公布民眾檢舉影片,揭露至菸品零售商、雜貨店買菸時,業者宣傳特定菸品能退空盒抵5元等促銷活動。董氏基金會表示,這是30年來各大菸商首次同步違法,呼籲政府應嚴格執法並重罰。

菸商於雜貨店推出購買菸品時「一個新菸空盒或是當場拆封塑膠套可退五元」的促銷活動。董事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依菸害防制法規定,菸商以促銷、折扣的方式促銷菸品,已違反第9條第3款規定;依同法第26條,每項可處新台幣500萬元至2500萬元罰款。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說,今年4月菸商知道菸稅即將調漲,就已開始囤貨並違法促銷,雖經民眾舉證檢舉,但由於衛生局行政緩慢,加上只要把違法促銷菸品的責任推給零售商店,聲稱是零售商店個別的行為與菸商全無關係,就可以免責,菸商當然不怕,請衛生局此次務必查證每家雜貨店及檳榔攤,菸商才無法卸責,以能真正杜絕不法。

界衛生組織指出,每2個吸菸者中將有1人會死於菸害。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菸品是一個特殊商品,所以《菸害防制法》才會規定不可以廣告促銷,現在菸商變本加厲違法,不應該只處500萬元的最低罰款,而是每一個品項處2,500萬元罰款,所以43個品項應處10.75億元罰款,對一年在台灣營業額約2000億元的菸商們而言根本是小零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