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批臉書在台繳稅太少 財部:個案檢討

針對立委質疑臉書有租稅公平問題,財政部長許虞哲(左)表示,會採取個案檢討。(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立委質疑臉書有租稅公平問題,財政部長許虞哲(左)表示,會採取個案檢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臉書(Facebook)2016年營業利潤率達45%,但臉書在台沒有實體據點,現行依照營業收入的15%計算營所稅,他質疑有租稅公平問題。財政部長許虞哲承諾,會採取個案檢討。

黃國昌指出,臉書2014年在英國只繳4,327英鎊的稅,但當年發給員工的分紅,就高達3,500萬英鎊,後來在英國社會施加壓力下,臉書決定在英國銷售的廣告營收在英國繳稅,且在多國施壓下,臉書本月初也宣布往後不會再用愛爾蘭作為全球避稅管道,會在廣告收入的當地國家申報公司稅。

他質疑,臉書在台灣的廣告營收達上百億,連政府機關都投放大量廣告,但其在台沒有分支機構,因此僅依法繳納15%的營所稅,若與臉書去年45%的全球利潤率相較,完全不成比例,有公平性的問題。

許虞哲答詢時回應,臉書在台廣告收入分成兩部分,一塊是B2B(銷售對象為企業),這部分在台灣已繳納營業稅與營所稅,不過確以營業利潤率15%課徵,原因是為了稽徵簡便,才統一訂定跨境電商利潤率為15%,後續會就臉書做個案檢討。他並允諾,會將檢討結果、方案進度提供給黃國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