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參眾兩院達協議 美最快明年2月減稅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週三(13日)宣布,已就減稅法案的最終版本達成協議,消息人士透露,公司稅將從35%降為21%。圖為紐約曼哈頓。(AFP)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週三(13日)宣布,已就減稅法案的最終版本達成協議,消息人士透露,公司稅將從35%降為21%。圖為紐約曼哈頓。(AFP)

【記者吳英、秦雨霏/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週三(13日)宣布,已就減稅法案的最終版本達成協議,可望在今年聖誕節前完成這項重大立法。

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海契(Orrin Hatch)13日對媒體說:「我認為我們已達成相當不錯的交易」。共和黨預計本週公布法案內容,參眾兩院預計下週表決。

川普政府及共和黨議員合力推動美國30年來最大減稅,眾議院及參議院先後在11月及12月通過各自版本的法案。兩院必須協商達成共同版本,各自表決通過後送總統簽署。

熟悉談判的消息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共和黨國會議員同意將個人所得稅的最高稅率設定在37%。這個稅率不僅低於目前的39.6%,也低於參眾兩院法案的最高稅率(前者為38.5%,後者為39.6%)。

共和黨表示,減稅法案取消州及地方稅的扣除項目,對居住在高稅收地區的高收入的州民衝擊較大,因此決定進一步調降個人所得稅的最高稅率。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公司稅將從35%降為21%(參眾兩院原版本是20%);兩院達成協議自2018年開始實施,參議院原本提議延至2019年實施。

眾所矚目的公司替代性最低限額稅(AMT),眾院提案廢除,參院提案保留。消息人士說,共和黨達成協議廢除。

川普:樂見其成

美國總統川普13日表示,即使企業稅降至21%,他仍然會很高興簽署這項減稅法案,並讚許共和黨國會議員對稅改的努力。

川普在白宮就減稅法案發表演說時表示,如果他今年聖誕節前能簽署這個法案,國稅局說,明年2月美國民眾就能看到減稅。

葉倫:稅改刺激經濟成長

CNBC報導,聯準會13日宣布,基準利率區間調升1碼,從1.0%-1.25%上調至1.25%-1.5%,符合市場預期。這是聯準會年內第三次加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還提升了明年國內生產總值(GDP) 的增速,從9月的預期2.1%,提高到2.5%。過去兩季美國GDP增長都達到3%,預計第四季也會達到這個水準,但委員會沒有解釋增長加快的原因。

鑑於國會正準備通過稅改法案,聯準會主席葉倫在記者會上說,聯準會委員的觀點和多數經濟學家一致,認為稅改在近幾年內會刺激經濟增長,但稅改帶來的具體影響目前仍有很大不確定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