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民生凋敝 核武開發或無以為繼

如果國際制裁持續,金正恩構想的核武開發與經濟建設「並行路線」可能陷入困境。(AFP)
如果國際制裁持續,金正恩構想的核武開發與經濟建設「並行路線」可能陷入困境。(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據《日本經濟新聞》 中文網報導,受到國際制裁的北韓,石油等民生物資緊缺,北韓的政治、經濟正受到雙重打擊。

《日經》首爾支局長峯岸博寫到,相較於平壤高調慶祝飛彈發射成功,北韓的真實情況是:茂山鐵礦場大規模裁員,工資和食品配給拖延的情況惡化;在北韓七成居民賴以維生的黑市,生意人急劇減少;燃油吃緊,北韓勞動黨官員被要求「不乘車,每天走1萬步」;過去稻米及日用品大量從中國大陸進口,現在北韓產品的比例逐漸增加。

報導分析,為維持體制,金正恩下令所有產品「國產化和擴大生產」,但是如果國際制裁持續,金正恩構想的核武開發與經濟建設「並行路線」可能陷入困境。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2日表示,美國願意在無預設條件下與北韓開啟對話,引發媒體關注。對此,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13日回應:「鑑於北韓最近試射飛彈,現在並非談判時機。」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13日重申了美國的一貫立場,她說,北韓必須先經過「冷靜期」,也就是停止核武開發才可能展開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