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肝癌1加1治療 提升存活率

肝癌治療(123RF)
肝癌治療(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根據衛福部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肝癌位居第二,肝癌就像無形的殺手,早期沒有任何徵兆, 因此發現時都是晚期了,錯失治療時機。過去肝癌晚期患者只能依賴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但產生抗藥性後就無藥可治。今年4月美國FDA核准晚期肝癌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衛福部也在9月審核通過。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表示,國內肝癌好發於50~60歲的男性,且罹患肝癌的比率高出女生2~3倍,而這些患者可能是家中重要的經濟支柱,或正值事業高峰,對社會及家庭都是一大衝擊與挑戰。

他表示,過去晚期肝癌,沒有有效的藥物治療,一線治療就是晚期肝癌嚴重壽命的新曙光,但是很多患者服用第一線標靶藥物後,產生抗藥性,現在有第二線可以延續第一線治療,延長壽命。

林錫銘說,60多歲的肝癌患者,接受電燒等傳統治療,因為治療效果沒有很顯著,建議他接受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治療長達21個月後,再使用第二線標靶藥物治療,肝癌細胞以穩定控制,改善生活品質。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左)、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右)合影。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左)、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右)合影。(禾唯公關提供)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說,目前晚期肝癌接受一線標靶藥物治療,中位數存活率約8個月,目前最新臨床試驗結果可達12個月,依照療效來說,四到五成患者腫瘤可得到控制,或是腫瘤有機會縮小,如果一線加二線接軌治療,中位數存活率可達26個月。

他提醒,如想使用一線藥物治療,肝功能在比較好的狀況下才能給付,臨床試驗也是選擇肝功能較好患者作為治療,原則上二線藥物病患的肝功能也是要比較好的情況下,才建議治療。

關於肝臟的保養,林錫銘說,均衡飲食,不生食,盡量避免服用不需要的藥物,減少喝酒,如果發現異常疲倦、厭食、上腹脹痛持續2~3天,應到醫院抽血檢查肝功能,如是BC肝、慢性肝病、酒精肝患者,務必接受超音波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