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挑戰馬拉邦山 東興國小學童成功登頂

挑戰攀登馬拉邦山,苗栗縣大湖鄉東興國小成功登頂。(東興國小提供)
挑戰攀登馬拉邦山,苗栗縣大湖鄉東興國小成功登頂。(東興國小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大湖鄉馬拉邦山山腰的小校東興國小推動山野教育,全校28位學生、12位師長及10位家長15日一起挑戰攀登馬拉邦山,成功登頂。馬拉邦山海拔1406公尺,被列入台灣小百岳,也是苗栗縣極為知名的登山健行地點。東興國小希望透過山野教育,讓學生們走出教室,親近自然,認識家鄉之美,進而以家鄉為榮,珍愛家鄉與環境。

本次山野教育課程與在地返青富民聯盟合作,登頂路線以上湖登山口為起點,一路前行,終點是馬拉邦山山頂。在山友們的口中,這條路線稍有挑戰但是安全性高。

教導主任宋淑芬表示,登馬拉邦山是該校每年的傳統,校方事先安排山野安全教育課程,且以慢跑和跳繩等方式訓練體力,每個人都信心滿滿。今年新增負重登頂、搭帳篷與慶生會活動,期望讓學童有不一樣的體驗,尤其一年級4位學生初體驗,他們年齡和個子都小,也是第一次挑戰馬拉邦山山頂,但是不輕易喊累、喊停,願意自我訓練,自我成長,很令人感動。

為了讓課程知行合一、寓教於樂,校方除了安排大湖消防分隊進行安全宣導,沿途請彭宏源老師導覽,解說馬拉邦山林之美、歷史傳說。孩子們都相當興奮,一路上不停地向解說老師提問。

登頂後,學童也陸續完成搭帳篷、回饋分享任務,隨後由校方頒發完成攻頂證書。六年級學生張瑋君表示,大家合作把帳篷扛上山,同心協力在山頂體驗搭帳蓬,在帳篷中小憩休息的滋味,覺得很新鮮也很有成就感。

校方也給學童一個surprise,辦起山頂慶生會,在歌聲、美景下度過難忘的一天。回程時更以淨山活動實際展現對家鄉的愛與關懷。

家長會長徐志德表示,馬拉邦山是東興村後花園,本次登頂不僅讓孩子向山學習謙卑,學習面對挑戰,永不放棄,更重要的是淨山活動,讓孩子把這座美麗的山當成自己的家,淨山也是淨自己的家,期盼孩子能珍惜這片土地。

今年山野教育在歡樂的氣氛與「好玩」的歡呼聲中結束,孩子很期待下一次登頂之行。◇